事务的两阶段提交

MySQL通过两阶段提交解决了服务层binlog与引擎层Innodb的redo log的一致性与协同问题。

第一阶段:InnoDB prepare,持有prepare_commit_mutex,并写入到redo log中。将回滚段(undo)设置为Prepared状态,binlog不做任何操作。

第二阶段:将事务写入Binlog中,将redo log中的对应事务打上commit标记,并释放prepare_commit_mutex。

​ MySQL以binlog的写入与否作为事务是否成功的标记,innodb引擎的redo commit标记并不是这个事务成功与否的标记。

崩溃时:

​ 扫描最后一个Binlog文件,提取其中所有的xid。

​ InnoDB维持了状态为Prepare的事务链表,将这些事务的xid与刚刚提取的xid做比较,若存在,则提交prepare的事务,若不存在,回滚。

2.两阶段的加锁

在事务中只有提交(commit)或者回滚(rollback)时才是解锁阶段,
其余时间为加锁阶段。

在对记录更新操作或者(select for update、lock in share model)时,会对记录加锁(有共享锁、排它锁、意向锁、gap锁、nextkey锁等等)

加锁阶段:只加锁,不放锁。解锁阶段:只放锁,不加锁。

 

 

由于Mysql的事务日志包含二进制日志和存储引擎日志,当发生崩溃恢复时,MySQL主节点通过redo log进行恢复,而在主从复制的环境下,slaver节点是依据于主节点的binlog进行同步数据的;这样的架构于是对mysql的二进制日志和redo log,就有两个基本要求:第一,保证binlog里面存在的事务一定在redo log里面存在,也就是binlog里不会比redo log多事务(可以少,因为redo log里面记录的事务可能有部分没有commit,这些事务最终可能会被rollback)。  2、顺序一致,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假设两者记录的事务顺序不一致,那么会出现类似于主库事务执行的顺序是ta, tb, tc,td,但是binlog里面记录的是ta,tc, tb, td,binlog复制到从库后导致主从的数据不一致。为了达到上面说的两点,mysql是怎么来实现的呢?没错,答案是内部xa事务(核心是2pc)

 

写binlog是一定已经提交的数据,只要写了binlog,事务是铁定要提交成功的。因为主从复制环境下,写了binlog就可能直接传输到从节点应用了,所以两阶段提交很好的保持数据一致性和顺序性。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