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

 

1、Servlet请求响应的模式。

2、Servlet工作过程:

       针对同一个Servlet,Servlet容器会在第一次收到http请求时建立一个Servlet实例,然后启动一个线程。第二次收到http请求时,Servlet容器无须建立相同的Servlet实例,而是启动第二个线程来服务客户端请求。所以多线程方式不但可以提高Web应用程序的执行效率,也可以降低Web服务器的系统负担。

3、Servlet的优点:

 (1)可移植性好:Servlet是用Java语言编写的,具有完善的Servlet API标准,企业编写的Servlet程序,可以轻松地移植到其他服务器中。

(2)执行效率高:Servlet请求到来的时候激活Servlet,请求处理完,等待新的请求,新的请求将生成一个线程而不是进程。

(3)使用方便:Servlet可以轻松地处理HTML表单数据,并读取和设置HTTP头,处理Cookie,跟踪会话。

Request 客户端发来的请求信息

Response 向客户端产生应答

4、第一个Servlet示例

开发WEB程序,现在使用的是Servlet API——类和接口的集合    以前叫JSDK  后来集成到JAVA EE 的开发包里

–        创建FirstServlet类,此类继承自HttpServlet

–        重写doGet()和doPost()方法中的一个。

–        定义初始化的init()方法,此方法用于获取资源文件里面的初始化信息。

–        定义清除资源的destroy()方法。

–        注册和运行Servlet。

 

部署描述符文件    web.html

5、Servlet的生命周期:

在代码中,Servlet生命周期由接口javax.servlet.Servlet定义。所有的Servlet必须直接或间接地实现javax.servlet.Servlet接口,这样才能在Servlet容器中运行。Servlet提供service方法、init方法和destroy方法等。在Servlet的生命周期中,运行javax.servlet.Servlet接口中定义的这些方法,方法会在特定时间按照一定的顺序被调用

6、Servlet如何被加载和实例化:

(1)Servlet容器负责实例化和加载Servlet,这个过程可以在Servlet容器加载时执行,可以在Servlet响应请求时执行,也可以在两者之间的任何时候执行。

(2)Servlet 容器加载完Servlet之后,首先必须初始化它。初始化时Servlet调用init()方法,该方法可以以一个ServletConfig类型的引用为参数,该参数可以让Servlet从部署描述符文件中读取一些键值对形式的参数值,以初始化这些数据,ServletConfig对象的引用还可以让Servlet接受ServletContext对象。

7、Servlet如何处理请求:

(1)Servlet被初始化以后,就处于能响应请求的就绪状态。每个Servlet都有一个请求的Servlet Request对象和响应的Servlet Response对象。

(2)Servlet还可以实现ServletRequest和ServletResponse接口。ServletRequest接口可以让Servlet获取客户端请求中的参数,如request信息、协议类型等。Servlet可以从ServletInputStream流中读取request数据。ServletResponse接口允许Servlet设置response headers和status codes。实现这个接口可以使Servlet能访问ServletOutputStream流,用来向客户端返回数据。

8、Servlet如何被释放

(1)Servlet 容器可以随时使用或释放Servlet。当Servlet 容器判断一个Servlet应当被释放时(例如容器准备释放或需要回收资源),容器必须让Servlet 能释放其正在使用的任何资源,并保存持续性的状态信息。

(2)在Servlet 容器释放一个Servlet之前,必须让其完成当前实例的service方法或是等到时间超时。当容器释放一个Servlet以后,容器必须彻底释放该Servlet并将其标明为可回收的,此时容器将不能再将请求转发给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