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中的sleep()方法与wait()方法的区别

sleep()是使线程暂停执行一段时间的方法。wait()也是一种使线程暂停执行的方法,例如,当线程交互时,如果线程对一个同步对象x发出一个wait()调用请求,那么该线程会暂停执行,被调用对象进入等待状态,直到被唤醒或等待时间超时

   具体而言,sleep()方法与wait()方法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原理不同。sleep()方法是Thread的静态方法,是线程用来控制自身流程的,它会使此线程暂停执行一段时间,而把执行机会让给其他线程,等计时时间一到,此线程会自动“苏醒”,例如。当线程执行报时功能时,每一秒钟打印一个时间,那么此时就需要在打印方法前面加上一个sleep()方法,以便让自己每隔1s执行一次,该过程如同闹钟一样。而wait()方法是Object类的方法,用于线程间的通信,这个方法会使当前拥有该对象锁的进程等待,直到其他线程调用notify()(或notifyAll方法)时才“醒”来。与wait()方法配套的方法还有notify()方法和notifyAll()方法

2)对锁的处理机制不同。由于sleep()方法的主要作用是让线程暂停一段时间,时间一到则自动恢复,不涉及线程间的通信,因此,调用sleep()方法并不会释放锁。而wait()方法则不同,当调用wait()方法后,线程会释放它所占用的锁,从而使线程所在对象中的其他synchronized数据可被别的线程使用。

3)使用区域不同。由于wait()方法的特殊意义,因此它必须放在同步控制方法或者同步语句块中使用,而sleep()方法可以放在任何地方使用。

 sleep()方法必须捕获异常,而wait(),notify()以及notifyAll()不需要捕获异常。在sleep()过程中,有可能被其他对象调用它的interrupt(),产生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

 由于sleep不会释放“锁标志”,容易导致死锁问题的产生,因此,一般情况下,不推荐使用sleep()方法,而推荐使用wait()方法。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