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数据库主键和外键的思考

什么是主键:

        数据库主键是指表中一个列或者列的组合,其值能够唯一的标识表中的每一个行。这样的一列或者多列成为表的主键,通过它可以强制表的实体完整性。当创建或者更改表时可以通过定义PRIMARY KEY约束来创建主键,一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约束,而且主键约束中的列不能是空值,由于主键约束确保唯一数据,所一经常来定义标识列。

每一个表都必须定义一个主键吗?

        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要看我们的表的功能,利用来存储大量数据,并需要经常查询的,建立主键可以加快查询效率,从而降低服务器的负担,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需求,建立主键反而消耗资源,所以这种情况下就没有必要建立主键了。

        有些人认为:虽然在有些数据库中,主键不是必须的,但是最好为每个表都设置一个主键,不管是但主键还是复合主键,它存在代表着表结构的完整性,表的记录必须得有唯一区分的字段,主键主要是用于其他表的外键关联,以及本记录的修改与删除。

 

主键的作用:

1、  从上面的定义可以看出,主键是用于唯一标识数据库表中一行数据的。

2、  作为一个可以被外键有效引用的对象。

主键的设计原则:

1、  主键应当是对用户没有意义的,比如说用户登陆一个系统的时候的登录id;而这种情况就不可能了:“学生表”需要支持这样的需求“学生注销后,可以重新激活自己的信息,而且还要保持自己的号码跟原来的一直”,这样的话主键就不能满足要求了。

2、  唯一性,这个原则就不用多说了。

3、  非空性:主键的值是不可重复的,也不可以为空。

什么是外键:

        外键是建立于表与表之间的联系,方便程序的编写。

外键的特点:

1、  外键保证了数据的完整性

2、  使用外键,简单直观,可以直接在数据模型中体现,无论是设计、维护等等。

3、  外键在调试程序的时候可能会带来一些麻烦。

如何插入外键:


如上图所示,数据库中有三个表,下面我们给news和category表设置关系


如图所示,邮件单击“数据库关系图”,选择“新建数据库关系图”


出现上面的“添加表”

选择要添加的表的名称,将这三个表全部添加到里面去(如下图所示)


我们将news的categoryId设置为category的Id的外键




单击添加按钮



选择上边的“表和列规范”左边的三个小点号的按钮,点开后如下图所示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