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简介 --- 分布式DB

      一、简介

      mongoDB是一个开源的,基于分布式的,面向文档存储的非关系型数据库。是非关系型数据库当中功能最丰富、最像关系数据库的。

      mongoDB由C++编写,其名字来源于"humongous"这个单词,其宗旨在于处理大量数据。

      mongoDB可以运行在Windows、unix、OSX、Solaris系统上,支持32位和64位应用,提供多种编程语言的驱动程序。

      mongoDB支持的数据结构非常松散,是类似json的BSON格式,通过键值对的形式存储数据,可以存储复杂的数据类型。

      mongoDB支持的数据类型有:null、boolean、String、objectId、32位整数、64位整数、64位浮点数、日期、正则表达式、js代码、二进制数据、数组、内嵌文档、最大值、最小值、未定义类型。

      其中,内嵌文档我理解的并不是.doc.txt等文件,这里所指的文档是mongoDB的一个存储单元(相当于关系型数据当中的记录),在mongoDB中的表现形式为{key1:value1,key2:value2},而内嵌文档则是这样的形式{key1:value1,key2:{key2.1:value2.1,key2.2:value2.2}}。

      mongoDB最大的特点是他支持的查询语言非常强大,其语法有点类似于面向对象的查询语言,几乎可以实现类似关系数据库单表查询的绝大部分功能,而且还支持对数据建立索引。

      二、mongoDB的特性:

       1. 面向集合存储。数据被分组到若干集合,每个集合可以包含无限个文档,可以将集合想象成RDBMS的表,区别是集合不需要进行模式定义。

       2. 模式自由。集合中没有行和列的概念,每个文档可以有不同的key,key的值不要求一致的数据类型。

       3. 支持动态查询。mongoDB支持丰富的查询表达式,查询指令使用json形式表达式。

       4. 完整的索引支持。mongoDB的查询优化器会分析查询表达式,并生成一个高效的查询计划。

       5. 高效的数据存储,支持二进制数据及大型对象(图片、视频等)。

       6. 支持复制和故障恢复。

       7. 自动分片以支持云级别的伸缩性,支持水平的数据库集群,可动态添加额外的服务器。

     三、 mongoDB的适用场景:

       1.  适合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持久化缓存层

        2. 适合实时的插入、更新与查询,并具备应用程序实时数据存储所需的复制及高度伸缩性

        3. 适合文档化格式的存储及查询

        4. 适合由数十或数百台服务器组成的数据库

      四、mongoDB不适用场景:

         1. 要求高度事务性的系统。例如对于银行或会计等需要大量原子性复杂事物的应用程序来说,还是需要关系型数据库的。

         2. 传统的商业智能应用

         3. 复杂的表级联查询


教程:

http://www.icoolxue.com/album/show/98

http://www.imooc.com/course/list?c=mongodb


文档:

http://docs.mongodb.org/manual/

http://www.mongoing.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