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助记

1.常量定义,不可修改:
    ①宏定义常量(推荐)  #define PI 3.14159
    ②普通定义常量(不安全) ,const int a=5;
    
2.格式化输入输出
    ①浮点型保留2位小数使用 printf("price==%7.2f",price);  %7.2f为占位符 7表示输出字符占七个位置,2表示2位小数
    ②左/右对齐 printf("result==%-5d",result);   -表示左对齐         不写表示右对齐

3.有符号(signed)和无符号区别:
   ①有符号关键字一般可以省略  signed int a=-10/10;可以是正数也可以是负数
   ②无符号的只能用正数

4.十/八/十六进制定义
   int a =10;
   int b=01234;(不能出现超过8的数字)
   int c=0xAd;

5.sizeof(int/变量名)  计算数据类型在内存中占的字节大小

6.二维数组
   ①定义 int arr[2][3]= {{1,2,3},{4,5,6}};   2:表示行  3:表示列
              int arr[2][3]= {1,2,3,4,5,6};
              int arr[][3]= {1,2,3,4,5,6,7};

7.EOF和feof()区别

  ①EOF是不可输出字符,因此不能在屏幕上显示。由于字符的ASCII码不可能出现-1,因此EOF定义为-1是合适的。当读入的字符        值等于EOF时,表示读入的已不是正常的字符而是文件结束符,但这适用对文本文件的读写。

  ②C提供了一个feof()函数,可以用它来判断文件是否结束。在二进制文件中,信息都是以数值方式存在的。EOF的值可能就是         所要处理的二进制文件中的信息。

8.typedef用法

  ①定义一种类型的别名,而不只是简单的宏替换。可以用作同时声明指针型的多个对象。比如:
    char* pa, pb; // 这多数不符合我们的意图,它只声明了一个指向字符变量的指针 和一个字符变量;
    以下则可行:
    typedef char* PCHAR; // 一般用大写
    PCHAR pa, pb; // 可行,同时声明了两个指向字符变量的指针
   虽然:
   char *pa, *pb;
   也可行,但相对来说没有用typedef的形式直观,尤其在需要大量指针的地方,typedef的方式更省事。

 ②对结构体中进行重命名 声明struct新对象时,必须要带上struct,即形式为: struct 结构名 对象名   

  struct student{
       char name[20];
       char sex[2];     
   }stu;

  声明一:struct student st;  声明二:stu  st;

9.Visualstudio2017快捷键

①注释:Ctrl + K,Ctrl + C :注释选定行(按住Ctrl,先按K再按C)

②取消注释:Ctrl + K,Ctrl + U :取消选定行的注释(按住Ctrl,先按K再按U)

③  删除光标所在行: Ctrl + L 

④代码智能提示:Ctrl + J 或者 Alt+→

Ctrl + K,Ctrl + D :正确对齐所有代码(按住Ctrl,先按K再按D)

10.字符串读取

    char* ad = "hello world";
    //读取内存地址
    printf("%p\n", ad[2]);
    //读取从下标2开始到结束的字符
    printf("%s\n", &ad[2]);

11.strlen获取字符串长度

12.Windows下gcc编译环境配置,安装qt,并配置对应环境变量即可。

13.void使用①函数参数为空,定义函数时,可以用void修饰②函数没有返回值③不能定义void类型的普通变量,无法确认类型,不用类型分配空间不一样④可以定义void* p;32位永远为4byte,64位为8byte

14.分文件时,防止头文件重复包含 #pargma once

15.c语音四区:栈(使用完就释放),堆(需要程序猿手动释放),全局区(包含:文字常量区,全局变量区,静态变量区等),代码区。

16.字符数组以'\0'结尾

17.指针:内存的单元地址。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