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超分辨率技术

图像超分辨率

        图像 超分辨率 的英文名称是 Image Super Resolution。图像超分辨率是指由一幅低分辨率图像或图像序列恢复出高分辨率图像。图像超分辨率技术分为超分辨率复原和超分辨率重建。
       HR是利用LR通过一定的算法来得到,按照可以使用的LR的数量,可以将超分辨率技术分为两类:
  1. 基于单幅图像的超分辨率重建:利用某种先验模型或者匹配机制,从给定的外部资源中寻求待处理图像匹配的细节内容,并将其增加到原图中,实现分辨率的提升。
  2. 基于插值的方法:利用多幅低分辨率图像之间的交叠信息,经过彼此补充,估计出图像的细节内容。
     目前, 按照超分辨率重建的技术手段划分,  图像超分辨率研究可分为 3个主要范畴: 基于插值、 基于重建和基于学习的方法:
  1. 基于插值的方法 首先估计各帧图像之间的相对运动信息,获得HR图像在非均匀间距采样点上的象素值,接着通过非均匀插值得到HR栅格上的象素值,最后采用图像恢复技术来去除模糊和降低噪声。典型代表,RajanChaudhuri通过分解、差值、融合3个步骤实现的通用插值方法。陶洪久等提出的小波域的双线性插值。LertrattanapanichBose提出的基于光滑性约束的Delaunay三角化插值算法。这类方法的优点是算法快速易行,适合并行计算,基本可以满足实时要求;但因为不能引入额外有用的高频信息,因而很难在SR图像中得到锐化的效果。同事,也没有考虑到LR图像的像素值并不是HR图像的理想采样值,而是对HR图像像素值的空间平均和卷积效应这一事实。
  2. 基于重建的方法 基于重建的方法也称之为基于模型的方法。它通过研究图像的高分辨率细节在低分辨率下的表现形式,建立两者之间的对应关系,并利用某种模型来刻画这种映射关系。一般而言,这种方法所有的可用信息都从输入数据中得到,没有任何附加的背景知识,整个解决过程相当于一个信息提取和信息融合的问题,最典型的方法是凸集投影法和最大后验概率估计法由于图像含义未知,因此所有信息只能全部从输入的图像序列中获得。随着分辨率放大系数的增加,需要提供的输入图像样本数量急剧增加,直到达到放大系数的上限后,无论增加多少输入图像样本,都无法再改善重建效果。
  3. 基于学习的方法  该方法是近年来超分辨率算法研究的热点方向,基本思路是借助训练样本来计算得到高分辨率、低分辨率之间的先验知识的,并建立两者之间的映射模型。在测试的时候,计算测试样本和训练样本之间的邻域关系,按照某种选择或者匹配机制将信息添加到待处理的图像中,从而实现分辨率的提高。基于学习的方法认为,低分辨率的图像已经拥有充分的用于推理预测其所对应的高分辨率部分的信息,通过对一组同时包括高分辨率图像和低分辨率图像的训练集合的训练,学习到一个联合的系统模型.这个模型的表现形式可以是:一组学习到的插值核、一个低分辨率patch的查找表、低分辨率patch与高分辨率patch之间的映射系数等。
  4. 基于稀疏表示的方法,是YangJianchao最早提出的,是目前图像超分辨率研究的最新领域,也是目前最热门的领域,该方法是受压缩感知(压缩传感)的思想的启发,核心思想是稀疏编码与字典训练。

一篇超详细的讲解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图像超分辨率是一种将低分辨率图像转换为高分辨率图像技术。OpenCV是一个广泛使用的计算机视觉库,它提供了许多超分辨率算法的实现。以下是使用OpenCV在Python中实现图像超分辨率的步骤: 1. 导入必要的库: ```python import cv2 import numpy as np ``` 2. 读取低分辨率图像: ```python img_lr = cv2.imread('low_res_image.jpg') ``` 3. 定义超分辨率算法: OpenCV提供了两种超分辨率算法:基于插值的算法和基于重建的算法。在这里,我们使用基于重建的算法: ```python sr = cv2.dnn_superres.DnnSuperResImpl_create() sr.readModel('EDSR_x3.pb') sr.setModel('edsr', 3) ``` 4. 对低分辨率图像进行超分辨率处理: ```python img_hr = sr.upsample(img_lr) ``` 5. 显示原始和超分辨率图像: ```python cv2.imshow('Low Resolution Image', img_lr) cv2.imshow('Super Resolution Image', img_hr) cv2.waitKey(0) cv2.destroyAllWindows() ``` 完整的代码如下: ```python import cv2 import numpy as np # Load the low resolution image img_lr = cv2.imread('low_res_image.jpg') # Define the super resolution algorithm sr = cv2.dnn_superres.DnnSuperResImpl_create() sr.readModel('EDSR_x3.pb') sr.setModel('edsr', 3) # Upscale the low resolution image img_hr = sr.upsample(img_lr) # Show the images cv2.imshow('Low Resolution Image', img_lr) cv2.imshow('Super Resolution Image', img_hr) cv2.waitKey(0) cv2.destroyAllWindows() ``` 其中,'EDSR_x3.pb'是一个预先训练好的模型,用于图像超分辨率处理。您可以在OpenCV的GitHub页面上找到更多的超分辨率模型和示例代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