帧中继(frame-relay)

与私有或租用线路相比,帧中继提供更高的带宽、可靠性和弹性。由于所需的设备较少,复杂性较低,并且更容易实现,因此帧中继可以降低网络的成本。由于以上原因,帧中继已成为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 WAN 技术。

LAN 边缘的 DTE 设备与运营商边缘的 DCE 设备之间的帧中继连接包含一个链路层组件和一个物理层组件。帧中继接收数据包并将其封装为帧中继数据帧,然后将该数据帧传输到物理层以在电缆上传输。运营商网络的连接依靠 DLCI 标识的虚电路。多条虚电路可使用 FRAD 进行复用。帧中继网络通常使用部分网状拓扑,此拓扑可针对运营商用户群的数据流量需求进行优化。

帧中继使用逆向 ARP 将 DLCI 映射到远程位置的 IP 地址。动态地址映射依靠逆向 ARP 将下一跳的网络协议地址解析为本地 DLCI 值。帧中继路由器在其永久虚电路上发送逆向 ARP 请求,以向帧中继网络告知远程设备的协议地址。DTE 帧中继路由器使用 LMI 提供它们与 DCE 帧中继交换机的连接状态信息。LMI 扩展提供更多的互连信息。

在 Cisco 路由器上配置帧中继的前两项任务是在接口上启用帧中继封装,然后配置静态或动态映射。之后,可根据需要完成若干可选任务,包括配置 LMI、VC、流量整形和定制网络上的帧中继。最后的任务是监控和维护帧中继连接。

帧中继配置必须考虑将多条虚电路融合到同一物理接口上引起的水平分割问题。帧中继可以将一个物理接口分割为多个被称为子接口的虚拟接口。本章还介绍并练习了子接口的配置。

帧中继的配置受服务提供商对连接的收费方式(服务提供商根据接入速率和承诺信息速率 CIR 收费)的影响。这些收费方案的优势是未使用的网络容量可供所有用户使用或共享,并且通常无需额外付费。这就使得用户可以享用短时间的突发流量。

帧中继网络流量控制的配置也受服务提供商收费方案的影响。您可以根据 CIR 配置流量排队和整形。通过配置 DTE,向数据帧地址中添加 BECN 和 FECN 位可以控制网络的拥塞。也可以通过配置 DTE 来设置可选择丢弃 (DE) 位,DE 位表示如果出现拥塞则为让其它数据帧优先通行,可能会丢弃该数据帧。超出 CIR 发送的数据帧被标记为“可选择丢弃” (DE),这表示在帧中继网络中出现延迟时可以丢弃这些数据帧。

最后,帧中继配置完成后,您学习了如何校验连接和排查连接故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