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情商管理与沟通技巧培训的感受(1)

上个周末,去参加了一个为期两天的情商管理与沟通技巧培训,感觉还是很有收获。

 

作为程序员来说,很多人所关注都是技术上的问题,在空闲时间研究都是专业上的问题或是学习一些新技术,很少会关注交流、沟通方面的知

识。所以当我在培训现场做了自我介绍之后,大家都非常惊奇,觉得我是程序员中的异类。看来程序员给人普遍的印象就是内向,只关心技术,不善于而且不屑于与其他人沟通,是很难打交道的一群人。实际上我原来也是这种类型的程序员,但是不同的是我已经认识到了这些不足之处,并且正在努力的改善自己,所以才会参加这样的培训。

 

对程序员,技术永远都是根本,但是却并不是所有的一切。因为人不能脱离社会而生存,在社会中就免不了要与人打交道,程序员也是一样。

尤其是在软件开发越来越注重交流与合作的今天,掌握沟通技巧,提高自己的情商就显得尤为重要。

 

情商,就是对自我的认知,情绪管理的能力,以及对沟通技巧的掌握。

 

人要对自己有个全面的认识,清楚自己的优缺点。针对优点要充分发挥,当一个人把自己的优点发挥到了极至,其他人就很难看见他的缺点了,就如同太阳一样,任何人都只能看见它耀眼的光辉,却很难看见光辉下面的黑子;而对于缺点,要积极改进,对一些不能改变的缺陷,就要坦然的面对。

 

程序员的性格总的来说是偏向于内向,理性,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很多人认为外向的人在与人交流沟通的时候要比内向的人要容易。但是如果外向的人不知道说话的技巧,说话不经过考虑,说得多错得多,这样对于沟通并不会有什么帮助,反而会起到反作用。所以性格无所谓对错,关键是要掌握相应的交流技巧。

 

在与人打交道时,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很多程序员总是不修边幅,胡子不刮,头发不剃,衣服也很久不洗,好像不这样就不能表现出一个程序员的忙碌和积极,估计这是跟爱因斯坦这一类的大科学家学的。但别人是属于那种把自己的优点发挥到了极至的人,我想绝大多数程序员并没有做到这点吧。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多少人会愿意和一个邋遢的人打交道的。除了穿着打扮,与人打交道时的肢体语言和礼仪也必须要注意,我在这些方面也做得不好,需要多加学习。

 

与人打交道的时候,控制自己的情绪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很容易就一言不合,怒目相向,然后就激烈争吵起来,这样肯定无法沟通,达不到交流的目的。有时即使是面对客户的挑衅,也需要忍耐。忍耐也分为几种:下忍忍之于口,要做到不出恶言,就算真理在自己这边,也要让人一步,不要咄咄逼人;中忍忍之于心,不形于色,如果老是扳着一幅面孔,即使没有吵架,也会让人感觉很不舒服;上忍忍之无所,身在事内,心在事外,这是很高的境界了,好像很难达到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