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不知道头结点的单链表中的p指针所指的值

PP
解题思路:
一般情况下要删除指针P所指的节点就必须先从头结点开始遍历整个单链表直到找到P节点的前一个节点然后再怎么操作这大家都是知道的,这不是我的重点,所以就不写了!
但是遍历整个单链表是有条件的,必须知道头结点,平均情况算法时间复杂度为n/2 ,与题目要求不相符合。
因此我们发现本题并不能通过遍历俩实现,所以就死了这条心。那么究竟该用什么方法呢?历史书上的狸猫换太子大家并不陌生,下面我来说明这算法中的“狸猫换太子”。我们可以把p所指节点的下一个节点的值赋值给P所指的节点,因此就就可以通过删除下一个节点而达到目的!具体操作就不用多说了,思想最重要,其余的都是浮云!

总结:在一些问题中通过常规思维我们并不能达到目的,因此平时思考的时候除了通过最常规的思维外想想还能不能通过反常规的思维实现,说不定以后工作当中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举个例子:把变量a,b的值交换:90%的人会借助一个变量暂存其中一个的值:实现如下:

x=a;a=b;b=x;

但是我们如果不借助变量怎么实现呢?如下:
a=a+b;b=ab;a=ab;

一下就可以看出来:如果自己觉得不看不出来,就写个代码就可以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