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NET 概述

ADO.NET 是一种应用程序与数据源交互的 API,它支持的数据源包括数据库、文本文件、Excel 表格或者 XML 文件等。ADO.NET 封装在 System.Data 命名空间及其子命名空间(System.Data.SqlClient 和 System.Data.OleDb)中,提供了强大的数据访问和处理功能,包括索引、排序、浏览和更新等。

 上图显示了 ADO.NET 的构架。ADO.NET 构架的两个主要组件是 DataProvider (数据提供程序)和 DataSet (数据集)。

1. DataProvider
DataProvider 提供了 DataSet 和数据库之间的联系,同时也包含存取数据库的一系列接口。
通过数据提供者所提供的 API,可以轻松访问各种数据源的数据。
.NET DataProvider 包括四个核心对象:

Connection(连接对象):用于与数据源建立连接;
Command (命令对象):用于对数据执行指定命令;
DataReader(数据读取对象):用于从数据源返回一个仅向前(forward-only)的只读数据源;
DataAdapter(数据适配器对象):自动将数据的各种操作做变换到数据源相应的SQL语句。
1.1 Connection 对象
在 ADO.NET 中,Connection (连接对象)用于连接数据库,是应用程序访问和使用数据源数据的桥梁。下面列出了 Connection 的部分常用成员:

ConnectionString:连接字符串。
Open():打开数据库连接。
Close():关闭数据库连接。
使用 Connection 对象连接数据库的一般步骤:

1.定义字符串
连接字符串用来描述数据源的连接方式,不同的数据源使用不同的连接字符串。以 SQL Server 为例,它既支持 SQL Server 身份验证连接方式,也支持 Windows 集成身份验证的连接方式。
其中, SQL Server 身份验证方式的连接字符串的一般格式如下:

1、stri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