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数据库的故事

前言

        当我第一次使用java做一个比较复杂的应用的时候,我记得那时我存储数据的方式,就是将需要存储的数据按照自己规定的格式存入文本文件,之后采取java中的BufferdeReader一行行的读取,那时候我甚至在想:我得封装个工具方法出来,在以后的使用中就会十分方便。很庆幸那时候我就有着这样的觉悟。

        我当时的数据格式是这样的:


name:fulei
age:16

        当然,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觉得这样操作已经很优雅了,直到我学会了如何使用数据库。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与数据库的故事!

        其实一开始见到数据库的时候,我感觉数据库能做的我基本都能用程序实现,这大概就是自己造轮子的典型案例,因为我觉得数据库最终不也是将数据保存到硬盘上去,当然,不要用redis来反驳我,关键是那个时候我还没接触过redis呢,啊哈

        后来,当我不仅仅使用到数据库的CRUD操作的时候,开始用到了一些比较高深的东西,比如说关联查询、对查询的数据集排序、索引等等,我才知道,如果你自己造轮子那真的是得不偿失,在有些时候我们需要自己去造轮子,但是如果有特别好用的东西还是从了吧。数据库即是如此。

        当你一旦接触到了这些东西的时候,你就会突然发现,已经停不下来了。哈哈

        下面,就从我的角度来谈谈和数据库相识的三个阶段吧!

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

在这个阶段里,我们只会使用所谓的JDBC来完成和数据库的交互,这个时候我们对数据库的使用真的就仅仅限于CRUD上面,我们也不清楚关于数据库的一些高级特性,和如何优化我们数据库的使用效率。
总结来说,这一个阶段我们对数据库的使用都集中在应用端,就是在我们的代码层面。

第二个阶段:

人向高处走,水往地处流。技术水平也是要水涨船高的!
很快的,我们就学习了Web框架,里面的ORM映射框架简直成为了我们访问数据库的最爱,我的MyBtais使用的比较熟练,我举例子就拿mybatis来举。
首先,配置数据源,在将配置好的数据源注入到sqlSession里面,之后配置映射的接口,当然,这是mybatis3的新特性。这就结束了,看似好像没有什么优化的地方,但是,有一个点,一定是值得我们注意的,那就是配置数据源。比如说spring自带的数据源就没有数据库连接池,而阿里巴巴开源的druid就带着数据库连接池,这样就在数据库连接上对于性能有了很大的优化,用过的都知道。

第三个阶段:

落叶归根,这点放在那里来说都不为过,最后我们的优化还是要落在数据库上去。首先,首当其冲的当然是sql的优化,接下俩,就是数据库层面的比如说索引、缓存之类的东西,当然,我这里只是大致的谈一下,细节之处特不可能在篇幅如此小的一篇文章中谈及。

总结

        现在回首看来,这三个阶段不就是对一门技术不断精进理解的过程吗?你会发现,当你在一门技术上不但挖掘的时候,你最终的落脚点都会落在这门技术本身,而不是所谓的框架、所谓的工具。这就是我和数据库的故事。

        当然,我和数据库的故事不仅仅是这些,后面有更多精彩的故事!敬请收看!下一次,我的分享更精彩!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