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子窗体占用系统资源的释放问题 .

QT中当主窗体退出时,子窗体占用的系统资源将自动释放。但是,如果主窗体退出前,连续打开关闭子窗体,那么子窗体占用的系统资源将越来越多,并不进行释放。(这点可以通过任务管理器对程序使用的内存大小变化进行观察得到。)

为了能够使子窗体自动释放系统资源,需要在子窗体类中添加这样一句:

this->setAttribute(Qt::WA_DeleteOnClose,true);

来使子窗体退出时自动释放系统资源。它其实是在子窗体的closeEvent()函数中对窗体资源进行了删除,可以理解为进行了delete this;操作。但是我在重载了closeEvent()函数的窗体类的构造函数中添加了this->setAttribute(Qt::WA_DeleteOnClose,true);这样的语句并没有实现窗体占用的资源释放。后来我在窗体的closeEvent()函数的最后添加了一句:delete this;就可以实现窗体资源的自动释放了。当子窗体释放资源的时候,由于子窗体和其上的组件是父子关系,从而窗体上的组件占用的资源不需要我们手动释放,由子窗体自动释放。

总结:

1)若要实现子窗体占用系统资源的释放,要在构造函数中添加this->setAttribute(Qt::WA_DeleteOnClose,true);

2)若重载了closeEvent()函数,则需要在此函数的最后添加delete this;进行资源的释放。

 

1. 对于使用指针,使用new创建的窗口,当然可以使用delete显示的释放其占用的资源:
Widget *w = new Widget();
delete w;

2. 对于使用指针,使用new创建的窗口,还可以使用QWidget::setAttribute方法来当窗口关闭后自动释放其占用的资源,而不用户显示的去调用delete释放,此方法当然也会调用窗口的析构函数:
Widget *w = new Widget();
w->setAttribute(Qt::WA_DeleteOnClose);
这可以用于非模态对话框,因为 非模态对话框如果是用指针形式创建,但是再接着delete的话,窗口就没了,如果不使用delete释放窗口占用的资源,又会赞成泄漏。如果使用普通变量创建,同样的也因为变量作用域马上就结束而窗口也没了,另一种方法就是使用多线程,不过这个的代价大了点。所以这种技术在创建非模态对话框上是非常典型的运用。
测试方式:在Widget中分配大量的内存,显示与关闭多个此类窗口,看看任务管理器里此程序的内存变化情况,是否真正的释放了占用的内存(当然释放了)。在C++中使用new分配内存时,如array = new double[length],此时,给array的内存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分配,必须等到第一次使用这些内存后才会真正地为其分配物理内存,如:memset(array, 1, length * sizeof(double))

3. 窗口的内存管理交给父Widget:
Widget *w = new Widget(parent);
但这时,如果父Widget不结束,这个窗口的资源一直会占用着。
至于使用哪种技术来释放窗口的资源,要看具体的运用时,哪种方式更合适。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Qt 中,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实现线程自己结束并释放资源: 1. 在线程中添加一个 `stop` 标志位,用于表示线程是否需要停止。 2. 在线程中定期检查 `stop` 标志位,如果为 `true` 则退出线程循环。 3. 在线程的析构函数中设置 `stop` 标志位为 `true`,然后等待线程结束。 4. 在线程结束后,释放线程相关的资源。 具体的实现方式如下: ```cpp class MyThread : public QThread { public: MyThread(QObject* parent = nullptr) : QThread(parent), stop(false) {} ~MyThread() { // 在析构函数中设置 stop 标志位为 true stop = true; wait(); // 释放线程相关的资源 // ... } void run() { // 线程的执行代码 while(!stop) { // 定期检查 stop 标志位 // ... } } private: bool stop; }; // 创建线程 MyThread* thread = new MyThread; thread->start(); ``` 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在线程中添加了一个 `stop` 标志位,然后在线程的执行代码中定期检查这个标志位,如果为 `true` 则退出线程循环。在线程的析构函数中,我们设置 `stop` 标志位为 `true`,然后等待线程结束。在线程结束后,我们可以在析构函数中释放线程相关的资源。 请注意,我们在线程的 `run()` 方法中添加了一个循环来检查 `stop` 标志位,这是为了确保线程可以安全地退出。如果我们直接在线程中调用 `quit()` 或 `exit()` 方法来结束线程,则可能会导致一些资源无法释放或者状态异常等问题。因此,建议在线程中添加一个 `stop` 标志位来实现安全退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