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游戏更有趣

10 篇文章 0 订阅
9 篇文章 0 订阅

作为游戏开发者,我们经常谈论建设游戏的技术方面。而我认为由必要在一个更深的层面上来讨论游戏的设计。今天,我想和大家谈谈如何让你的游戏变得有趣。

这显然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话题,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这没有公​​式可以遵循,也没有函数库供你调用。当我在研究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曾问我的朋友他是怎么想的,他说:“这就像问一个喜剧演员如何搞笑”,他的潜台词,它更像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

考虑到“使事情变得有趣”的市场规模和广阔的应用能力,研究这些事的人却出奇的少。但我相信,研究这个问题的仅有的几个人肯定是通过了一些有趣的观察。

大脑是一个模式学习机器

人类的大脑善于发现和记忆模式。这是我们大脑整天都在做的事情。每当你认出某个物体或人的时候,这是因为你的大脑调用了先前学习到的模式。类似的,当你执行一个任务,写了一篇文章,刷微博逛人人,或开车去你父母的房子,也是同样的道理。

由于模式学习对于人的生存是非常重要的,当你学习一门新的模式时,你的大脑会通过释放多巴胺来回报你,让你产生这样的感觉:学习新东西的感觉真好!这正是你的大脑激励你持续学习的新东西的方式。如果没有激励,我们就只是坐在那里整天盯着天花板,因为学习一门新的东西真的很难。

游戏设计师通常也会利用人类的这种学习/奖励机制。发现一个绝妙的通关方法或者找到怪物的弱点的那种感觉真的太棒了。让玩家“渐入佳境”,是一个很好的游戏设计策略。

现在我们明白了,我们应该提供给玩家“学习和掌握”模式,因为学习这些模式可以让玩家获得满足和乐趣。但是太难学的游戏模式会起到相反的效果,令人倒胃口。你玩过《植物大战僵尸2》吗?相信你会和我有同感。

为了避免新创游戏的全新的游戏模式和概念使玩家沮丧,简单地演变现有游戏模式和风格可能会更好。这样的话,玩家也不会感到疏远和陌生,并且他们还是会从新的游戏模式或者组合游戏模式中得到学习的乐趣。

随着游戏的发展,新的游戏模式也会不断涌现。虽然偶尔会随着一款新游戏的发布出现一种新的游戏模式,但是,大多数新游戏往往是简单地扩展现有游戏模式或者将几种游戏模式融合。

当Pong游戏(一款类似乒乓的游戏)出来时,“球和拍子”的游戏模式变得流行。后来有人说:“我们应该做单玩家的pong游戏”,于是发明了“打砖块”游戏。它仍然使用了“球和拍子”模式,但对手变成了一堵墙,而不是拍子。由此诞生了一个新的游戏,从来没有人见过,但核心机制仍然为玩家所熟悉。Donkey Kong发明了冒险游戏,几年后,游戏超级玛丽随着新增的游戏模式(例如,“神秘区”游戏模式和“玩家升级”模式)而爆红全球。塞尔达传说(The Legend of Zelda)让RPG游戏模式在全世界推广起来,于此同时的还有肉搏战游戏模式,玩家升级模式,秘密区模式工,甚至是游戏货币模式等等。

2011111110459

如果你觉得塞尔达游戏中游戏模式那么熟悉,那是因为他们今天仍然在使用!这些游戏模式已一遍又一遍,通过不同的组合排列,应用在各种游戏中。这些机制也出现在上古卷轴系列,暗黑破坏,甚至侠盗。这些畅销游戏不需要做重复的事情,他们只需要专注于伟大的故事,游戏体验,身临其境的世界等等。魔法值,经验值和等级,货币,肉搏,开放的世界,和非线性的故事等等建立了一种固有的游戏模式。

说了这么多,我其实只说了看起来自相矛盾的两点,“让游戏玩家学习新的游戏模式”和“使用已建立的游戏模式避免疏远玩家”。然而,他们形成了一个很好的论点:游戏应该简单易学,却不易掌握(“应该”是一个强语气的词,我宁愿这么说,大多数(但不是所有的)开创性游戏简单易学,但很难掌握)。

游戏应当简单易学却难于掌握

掌握不仅仅意味着通关。掌握一款游戏需要对游戏底层机制有着深刻理解和使用。不仅要通关,而且要做得得心应手,优雅。这也意味着,一个可以被掌握的游戏有着不同的深度,并允许玩家会过头来,试图了解更多关于游戏的其他东西。

国际象棋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只有12条左右的简单规则,但掌握国际象棋需要多年实践和学习专用。但是正是因为这几条简单的规则通过不同的方式相结合,几乎每一盘国际象棋游戏都是不同的,供人反复把玩,爱不释手。

相对于飞行棋来说,是“简单易学,无所谓掌握”的经典例子。你稍微玩一会儿就会感到无聊,但它永远不会成为让你花大把时间来思考的一个游戏。它并不是真的很有趣。它简单易学,但不会让人反复把玩。

国际象棋和飞行棋都有着易于学习的特点(不过,无可否认的是,国际象棋是稍微难学一点),但一旦玩家开始学习时,技巧上的差异变得尤为明显。象棋的学习曲线很舒服,而飞行棋游戏永远保持在同一深度。

另外一个具有很好的学习曲线设计的例子是超级玛丽兄弟。当你启动超级玛丽游戏时,并没有任何说明和教程来告诉你可以跳到敌人的背上去踩死敌人。(有一本小册子,但通常我们不会看!)但是,这个游戏的第一关是精心设计过的,教会玩家一切游戏中需要的技巧。玩家首先学会走,后来又发现可以跑,在后来玩家发现还可以跳起来。当玩家碰上坏家伙时发现会死亡。但是玩家又发现,可以跳到敌人的背上踩死它。然后玩家通过学习,可以跳起来把砖块敲碎会出现金币或者蘑菇以及太阳花。如果你是一个好奇的玩家,你很快就会发现在下水道管可以通往神秘区域。所有的这些东西都藏在了第一关,作为剩下关卡的有趣教程。只需要五分钟,玩家就可以学会所有技巧,然后提高关卡难度,让玩家不断学习,获得成就和满足感。

2011112410282525160

早期的游戏如超级玛丽以通关作为游戏的成就,这是因为没有游戏记录保存点,而且玩家一旦游戏失败将会受到惩罚。如果玩家失去了一条生命,将从本关卡重新开始;如果玩家失去了所有的生命,那么不得不从第一关重新开始玩!显然,这种游戏模式显然不适用于现代的大型游戏(想象一下,死亡三次后从头开始玩天际?),但它的确有助于强化早期的游戏概念,即“失败=不好,过关=好”。这让很多玩家痴迷于玩一局游戏,甚至通过一个关卡(“哎,就快通关了!让我再试一次……”)。这也是为什么像Game Genie这样的游戏在游戏的开始十分有趣,但最终会变得乏味的原因。它带走了失败的风险和惩罚,反过来磨灭了玩家通关的喜悦。

关键精华

你可以重写整个教科书,阐述游戏的乐趣如何产生,但我写这篇文章的目标只是向您展示在开创性和成功的早期游戏中观察得出的其中几个重要的游戏模式和技术。
当今的游戏格局和当年的已经完全不同。如今,一些游戏的乐趣可能只是因为游戏地图很大,或者游戏的声效做的逼真,又或者游戏画面引人入胜。有一些受人欢迎的游戏可能只是因为它的休闲游戏氛围。有些游戏之所以火热,只是因为它允许你在等地铁等一些闲散时间来把玩,比如现在很火的微信上的飞机大战。

2011112410282598335

如何让你的游戏变得有趣,我们归纳总结为几个关键要点:

  • 不要让玩家沮丧。如果你的目标是发明一种全新的游戏机制,然后尽量不要糅杂太多其他的东西进去折腾。许多让人追捧的游戏可能只用到了一两种游戏模式。
  • 利用人类的大脑。人们在享受渐入佳境的学习过程,搞清楚的什么东西,发现的什么新秘密。充分利用你的玩家的“大脑”奖励机制,并给他们想要的东西!
  • 使用已有的游戏模式。不是每个游戏都需要发明新的东西。通过现有的游戏模式的排列组合来找到你自己的独特组合。你还可以同时让你的玩家去学习和欣赏的东西,让他们感觉到很舒服。这也可以让你专注于你的游戏故事,游戏玩法和游戏氛围的设计。
  • 适当的学习曲线。从象棋和超级玛丽游戏中获得灵感,让你的游戏和玩家一起进步。您的玩家应该处于不断被稍稍挑战的位置,随机的设计一些简单的关卡,这样,让游戏玩家觉得像他们在不断的学习和渐入佳境。
  • 使用奖励和惩罚机制。让玩家因为失败而受到惩罚。但要小心,今天的玩家普遍耐心不足,所以不要过于严厉的惩罚。但是简单的短电影的场景,表明成功的荣耀或失败的耻辱是不够的。

转载请注明:HTML5游戏开发者社区 » 如何让你的游戏更有趣

本文作者:HTML5游戏开发者社区-陈诚

html5游戏开发者社区创始人,html5游戏开发人员一枚,专注html5游戏开发与互联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