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5.x 源码之旅八十事务CGLIB动态代理的秘密二

CGLIB代理方法执行基本流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拦截器的intercept调用的秘密

一般我们在这里面做一些增强,然后调用原来的对象的方法,也就是methodProxy.invokeSuper,但是前面说了,传入参数o是代理对象,他是怎么调用原来的对象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ethodProxy的invokeSuper调用父类方法

其实看这个名字就知道是调用原方法,调用父类方法嘛,前面有继承嘛,对吧。但是事实是怎么样呢,我们来看看吧:

	public Object invokeSuper(Object obj, Object[] args) throws Throwable {
		try {
			init();//初始化fastClassInfo
			FastClassInfo fci = fastClassInfo;
			return fci.f2.invoke(fci.i2, obj, args);
		}
		catch (InvocationTargetException e) {
			throw e.getTargetException();
		}
	}

MethodProxy的init创建FastClassInfo

FastClassInfo

这个类其实就是存放了两个FastClass对象,和两个索引,他们是什么,其实就是两个FastClass增强对象,和锁对应方法的索引。索引什么鬼,简单的说吧,JDK反射调用方法有很多检查,性能肯定有损耗,所以CGLIB就想能不能我再创建两个类,一个是有原方法的类,一个是代理方法的类,里面有很多方法对应的索引,如果我能获取一个方法的索引,根据索引可以调用对应类的方法,这样避免用反射调用,具体做法我后面会分析,现在知道个大概就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动态生成FastClass增强类

这里就是根据创建的信息CreateInfo,来创建被代理类和代理类的FastClass增强对象,而且是动态创建的,还用了双重检测,只会创建一次。

private void init() {
		if (fastClassInfo == null) {
			synchronized (initLock) {
				if (fastClassInfo == null) {
					CreateInfo ci = createInfo;

					FastClassInfo fci = new FastClassInfo();
					fci.f1 = helper(ci, ci.c1);
					fci.f2 = helper(ci, ci.c2);
					fci.i1 = fci.f1.getIndex(sig1);
					fci.i2 = fci.f2.getIndex(sig2);
					fastClassInfo = fci;
					createInfo = null;
				}
			}
		}
	}

此时我们看到两个增强的类,和两个索引,f1,i1对应的是被代理类的FastClass增强对象,f2,i2对应的是代理类的FastClass增强对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而且生成了字节码文件,就是EnhancerByCGLIB再增强FastClassByCGLIB,另外一个CglibObj$$FastClassByCGLIB$$2bb5f2d7是在前面创建代理的时候就创建了,只是前面没讲,现在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些FastClass增强类到底增强什么呢,其实是方法的调用,跟索引有关,他会根据方法签名去FastClass增强类获取相关的索引,因为所有的方法都在FastClass增强类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到了吧,CglibObj$$FastClassByCGLIB$$2bb5f2d7里面f1方法的返回索引是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到了吧,CglibObj$$EnhancerByCGLIB$$ef630afc$$FastClassByCGLIB$$9f694f5b里面f1的方法的返回索引是1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些方法前面字符串哪里来的啊,其实前面有,我就稍微提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amedesc拼起来的,这些都是生成字节码的时候根据方法生成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astClass增强对象和方法索引都获取到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获取了之后怎么用呢,下篇讲啦。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了,希望对学习理解有帮助,大神看见勿喷,仅为自己的学习理解,能力有限,请多包涵。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