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发与文档需求

     Java是一种可以撰写跨平台应用软件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是由Sun Microsystems公司于1995年5月推出的Java程序设计语言和Java平台(即JavaSE, JavaEE, JavaME)的总称。Java 技术具有卓越的通用性、高效、平台移植性和安全性,广泛应用于个人PC、数据中心、游戏控制台、科学超级计算机、移动电话和互联网,同时拥有全球最大的开发者专业社群。在全球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产业环境下,Java更具备了显著优势和广阔前景。web前段开发也是开发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是前段开发你应当怎样做呢

UI上要有4个一致:      

  1. 界面风格一致
  2. 控件摆放位置一致
  3. 操作习惯一致
  4. 控件命名一致

    这4个一致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做起来的确很难,大家讨论的方式大概有这么几种:

    1. 制定严格的UE规范
    2. 抽取典型应用,制作模板页面
    3. 仿照典型应用
    4. 先功能,后UE

如果你能准确的完成以上标准你一定是一个很牛的开发者。你的产品才会让客户心服口服。好的ui离不开好的ue(什么是UI 和UE  :

UI即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的简称。UI设计则是指对软件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好的UI设计不仅是让软件变得有个性有品味,还要让软件的操作变得舒适、简单、自由、充分体现软件的定位和特点。UI还有其它的意义,如Unit Interval,Univ of Iowa,Unlock Instruction,Urgent Interrupt。

UE:用户体验(User Experience,简称UX或 UE)是一种纯主观的在用户使用一个产品(服务)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心理感受。因为它是纯主观的,就带有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个体差异也决定了每个用户的真实体验是无法通过其他途径来完全模拟或再现的。但是对于一个界定明确的用户群体来讲,其用户体验的共性是能够经由良好设计的实验来认识到。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使技术创新形态正在发生转变,以用户为中心、以人为本越来越得到重视,用户体验也因此被称做创新2.0模式的精髓。

软件需求的定义

  IEEE软件工程标准词汇表(1997年)中定义需求为:

  (1)用户解决问题或达到目标所需的条件或权能(Capability)。

  (2)系统或系统部件要满足合同、标准、规范或其它正式规定文档所需具有的条件或权能。

  (3)一种反映上面(1)或(2)所描述的条件或权能的文档说明

需求风险

  下面列出了在做需求分析时一些很危险的做法,如果你发现你的一些做法与之相似,那么,给自己一些时间,好好思考一下,这些做法会对你的软件产生致命的影响。

  1. 无足够用户参与

  客户经常不明白为什么收集需求和确保需求质量需花费那么多功夫,开发人员可能也不重视用户的参与。究其原因:一是因为与用户合作不如编写代码有意思;二是因为开发人员觉得已经明白用户的需求了。在某些情况下,与实际使用产品的用户直接接触很困难,而客户也不太明白自己的真正需求。但还是应让具有代表性的用户在项目早期直接参与到开发队伍中,并一同经历整个开发过程。

  最重要的就是用户必须要重视他的软件,必须让他明白:如果失败,他的损失最大(当然你的损失也不小,但这时候你必须让他重视这项工作)。如果用户不够重视,想办法解决,否则你就不用再继续了。

2. 用户需求的不断增加

  在开发中若不断地补充需求,项目就越变越庞大以致超过其计划及预算范围。这使得问题更难解决。实际上,问题根源在于用户需求的改变和开发者对新需求所作的修改。要想把需求变更范围控制到最小,必须一开始就对项目视图、范围、目标、约束限制和成功标准给予明确说明,并将此说明作为评价需求变更和新特性的参照框架。说明中包括了对每种变更进行变更影响因素分析的变更控制过程,有助于所有风险承担者明白业务决策的合理性,即为何进行某些变更,相应消耗的时间、资源或特性上的折中。

  产品开发中不断延续的变更会使其整体结构日渐紊乱,补丁代码也使得整个程序难以理解和维护。插入补丁代码使模块违背强内聚、松耦合的设计原则,特别是如果项目配置管理工作不完善的话,收回变更和删除特性会带来问题。如果你尽早地区别这些可能带来变更的特性,你就能开发一个更为健壮的结构,并能更好地适应它。这样设计阶段需求变更不会直接导致补丁代码,同时也有利于减少因变更导致质量的下降。

  最糟糕的莫过于用户觉得如果不再加点什么功能就对不起自己。我曾经看过一个数据仓库的一期工程,在设计阶段没有很好的定义范围,当我向项目管理者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认为都已经说好了,合同上也写清楚了,并没有加以重视。可是最后,用户提出的修改意见已经远远超出了范围,项目时间也延长了一倍。整个的项目组成员疲惫不堪,可是却不断的接到用户投诉说项目失败。

  3. 模棱两可的需求

  模棱两可是需求规格说明中最为可怕的问题(Lawrence 1996)。它的一层含义是指诸多读者对需求说明产生了不同的理解;另一层含义是指单个读者能用不止一个方式来解释某个需求说明。

  模棱两可的需求会使不同的风险承担者产生不同的期望,它会使开发人员为错误问题而浪费时间,并且使测试者与开发者所期望的不一致。一位系统测试人员曾告诉我,她所在的测试组经常对需求理解有误,以致不得不重写许多测试用例并重做许多测试。

  模棱两可的需求带来不可避免的后果便是返工—重做一些你认为已做好的事情。返工会耗费开发总费用的40%,而70%~85%的重做是由于需求方面的错误所导致的(leffingwell 1997)。想像一下如果你能减少一半的返工会是怎样的情况?你能更快地开发出产品,在同样的时间内开发更多、更好的产品,甚至能偶尔回家休息休息。

处理模棱两可需求的一种方法是组织好负责从不同角度审查需求的队伍。仅仅简单浏览一下需求文档是不能解决模棱两可问题的。如果不同的评审者从不同的角度对需求说明给予解释,但每个评审人员都真正了解需求文档,这样二义性就不会直到项目后期才被发现,那时再发现的话会使得更正代价很大。

什么是优秀的需求

  讨论软件需求的文章有很多,对于需求的标准也不尽相同,这里我想用NASA的软件开发过程中的概念,软件需求过程的标准是:清楚(Clear)、完整(Complete)、一致(Consistent)、可测试(Testable),此外还有其他的概念,如可跟踪的、可修改的等等。

  清楚:目前大多数的需求分析采用的仍然是自然语言(因为如果采用形式化语言的话,和用户的沟通将成为一个大问题,这意味着客户在开发软件之前必须先进行形式化语言培训,这是不现实的)。自然语言对需求分析最大的弊病就是它的二义性。所以我们不得不对需求分析中采用的语言做某些限制。例如尽量采用主语+动作的简单表达方式。说白了,需求分析中的描述让人看上去像是刚学习写作的小孩子就对了,千万不要采用疑问句、修饰这些华丽的表达方式。

  除了语言的二义性之外,主意不要使用行话,就是计算机术语。需求分析最重要的是和用户沟通,可是用户多半不是计算机的专业人士,如果在需求分析中使用了行话,就会造成用户理解上的困难。

  打个比方,如果你要做一个银行的信用卡系统,你就可以这样描述软件需求:银行的卡部管理信用卡,每张信用卡只属于一个帐户。信用卡有卡号、余额。一张信用卡有多笔的交易记录。完整:再也没有什么比软件开发接近完成是发现遗漏了一项需求更糟的事情了。需求的完整性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想象一下遗漏需求而不得不返工,这简直就是恶梦。可是令人遗憾的是,需求的遗漏是很经常发生的事情,不仅仅是你的问题,更多的问题发生在用户那里,他们不知道该做些什么。要做到需求的完整性是很艰难的一件事情,它涉及到需求分析过程的各方各面,贯穿了整个过程,从最初的计划制定到最后的需求评审。至于完整性的详细讨论,我们会在下面的章节中讨论,现在你只需要拼命的想象缺乏完整性的坏处,直到你出了一身的冷汗。出了吗?好,那我们继续。

  一致:一致性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很难用几句话讲清楚。还记得我们在开始的时候提到的需求的层次吗?简单的来说,就是用户需求必须和业务需求一致,功能需求必须和用户需求一致。严格的遵守不同层次间的一致性关系,就可以保证最后开发出来的软件系统不会偏离最初的实现目标。在实现过程中,我们还必须把一致性关系细化。比如说用户需求不能超出先前指定的范围。

  可测试:大家觉得一个项目的测试从什么时候开始呢?有人说从编码完成后开始。更清楚一点的说是编码的时候同时进行单元测试,编码完成后进行系统测试。这些都没有错。但是实际上测试是从需求分析过程就开始了。需求分析是测试计划的输入和参照。这就要求需求分析是可测试的。什么是可测试呢?“我们要用新的系统完成报表自动化处理”,你觉得这个需求是可测试的吗?当然不是,报表包括哪些?自动化处理的标准是什么?这些在需求中都没有说明。因此这项需求是无法测试的,就是不具有可测试性。说到这里,大家可能就会明白之前的需求的几项标准都是为了保证需求的可测试性的。事实就是这样,只有系统的所有需求是可以被测试的,才能够保证软件始终围绕着用户的需要,保证软件系统是成功的。大家真正在应用一些科学的方法的时候也应该记住,任何的方法都是为了保证软件的成功,不要偏离这个目标,千万不要走火入魔了,呵呵,很容易的。(以上部分文档来自:http://se.csai.cn/requirement/201202201411441572.htm)


工作中自己的一下想法:

   当前一个需求还没有弄明白是,是否可以就行下一个需求的开发(说明:两个文档共同开发一个模块,两个文档又分别来自两个人)。这种“贴膏药”似的设计我们是否可以开发,如果开发将会带来那些不确定的因素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