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工具—— 02-Git的使用

常见操作

全局配置用户信息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smyhva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smyhvae@163.com"

分支的合并

场景:基于master分支的代码,开发一个新的特性

如果你直接在master分支上开发这个新特性,是不好的,万一你在开发特性1的时候,领导突然又要叫你去开发特性2,就不好处理了。难道开发的两个特性都提交到master?一会儿提交特性1的commit,一会儿提交特性2的commit?这会导致commit记录很混乱。

所以,我给你的建议做法是:给每个特性都单独建一个的新的分支。

比如说,我专门给特性1建一个分支feature_item_recommend。具体做法如下:

(1)基于master分支,创建一个新的分支,起名为feature_item_recommend

$ git checkout -b feature_item_recommend

Switched to a new branch 'feature_item_recommend'

上面这行命令,相当于:

$ git branch feature_item_recommend    // 创建新的分支

$ git checkout feature_item_recommend  //切换到新的分支

(2)在新的分支feature_item_recommend上,完成开发工作,并 commit 、push。

(3)将分支feature_item_recommend上的开发进度合并到master分支:

$ git checkout master  //切换到master分支

$ git merge feature_item_recommend    //将分支 feature_item_recommend 的开发进度合并到 master 分支

合并之后,master分支和feature_item_recommend分支会指向同一个位置。

(3)删除分支feature_item_recommend

既然 特性1 开发完了,也放心地提交到master了,那我们就可以将这个分支删除了。

git branch -d feature_item_recommend

注意,我们当前是处于master分支的位置,来删除feature_item_recommend分支。如果当前是处于feature_item_recommend分支,是没办法删除它自己的。

同理,当我转身去开发特性2的时候,也是采用同样的步骤。

合并分支时,如果存在分叉

比如说上面这张图中,最早的时候,master分支是位于C2节点。我基于C2节点,new出一个新的分支iss53,我在iss53上提交了好几个commit。

现在,我准备把iss53上的几个commit合并到master上,此时发现,master分支已经前进到C4了。那该怎么合并呢?

合并的命令仍然是:

$ git checkout master

$ git merge iss53

解释

这次合并的实现,并不同于简单的并入方式。这一次,我的开发历史是从更早的地方开始分叉的。

由于当前 master 分支所指向的commit (C4)并非想要并入分支(iss53)的直接祖先,Git 不得不进行一些处理。就此例而言,Git 会用两个分支的末端(C4 和C5)和它们的共同祖先(C2)进行一次简单的三方合并计算。

Git 没有简单地把分支指针右移,而是对三方合并的结果作一新的快照,并自动创建一个指向它的commit(C6)(如下图所示)。我们把这个特殊的commit 称作合并提交(mergecommit),因为它的祖先不止一个。

值得一提的是Git 可以自己裁决哪个共同祖先才是最佳合并基础;这和CVS 或Subversion(1.5 以后的版本)不同,它们需要开发者手工指定合并基础。所以此特性让Git 的合并操作比其他系统都要简单不少。

解决合并时发生的冲突

如果 feature1和feature2修改的是同一个文件中代码的同一个位置,那么,把feature1合并到feature2时,就会产生冲突。这个冲突需要人工解决。步骤如下:

(1)手动修改文件:手动修改冲突的那个文件,决定到底要用哪个分支的代码。

(2)git add:解决好冲突后,输入git status,会提示Unmerged paths。这个时候,输入git add即可,表示:修改冲突成功,加入暂存区

(3)git commit 提交。

然后,我们可以继续把 feature1 分支合并到 master分支,最后删除feature1、feature2。

注意:两个分支的同一个文件的不同地方合并时,git会自动合并,不会产生冲突。

比如分支feture1对index.html原来的第二行之前加入了一段代码。
分支feature2对index.html在原来的最后一行的后面加入了一段代码。
这个时候在对两个分支合并,git不会产生冲突,因为两个分支是修改同一文件的不同位置。
git自动合并成功。不管是git自动合并成功,还是在人工解决冲突下合并成功,提交之前,都要对代码进行测试。

日常操作积累

修改密码(曲线救国)

网上查了很久,没找到答案。最终,在cld童鞋的提示下,采取如下方式进行曲线救国。

# 设置当前仓库的用户名为空
git config  user.name ""

然后,当我们再输入git pull等命令行时,就会被要求重新输入新的账号密码。此时,密码就可以修改成功了。最后,我们还要输入如下命令,还原当前仓库的用户名:

git config user.name "smyhvae"

修改已经push的某次commit的作者信息

已经push的记录,如果要修改作者信息的话,只能 通过–force命令。我反正是查了很久,但最终还是不敢用公司的仓库尝试。

参考链接:

看最后一条答案。

branch1的某个commit1合并到branch2当中

切换到branch2中,然后执行如下命令:

git cherry-pick commit1

20190118-修改GitHub已提交的用户名和邮箱

参考链接:(亲测有效)

在执行./email.sh后,如果出现permission denied的错误,可以先执行chmod 777 email.sh,修改文件的权限。

20200520-将Git 项目迁移到另一个仓库

我们假设旧仓库的项目名称叫old-repository,新仓库的项目名称叫new-repository。操作如下:

(1)创建旧仓库的裸克隆:

git clone --bare https://github.com/exampleuser/old-repository.git

执行上述命令后,会在本地生成一个名叫 old-repository.git的文件夹。

(2)迁移到新仓库:

cd old-repository.git

git push --mirror https://github.com/exampleuser/new-repository.git

这样的话,项目就已经迁移到新仓库了。

注意,我们不需要手动新建一个空的新仓库,当我们执行上述命令之后,新仓库就已经自动创建好了。

参考链接:

git客户端推荐

市面上的Git客户端我基本都用过了,我最推荐的一款Git客户端是:Tower 或者 Fork

20180623时,网上看了下Git客户端的推荐排名:

SmartGit

商业用途收费, 个人用户免费:

推荐书籍

  • 《pro.git中文版》

推荐连接

2018-06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