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读书笔记 Chapter 1. Best friend

首先复习一下未鹏的学习方法:

有选择地阅读:

  1. 问题是什么?
  2. 方案是什么?
  3. 例子是什么?

学习知识时,要将不重要的细节抛去,抽象出一定高度的知识,有自己的思考。

下面是第一章 best friend的笔记:

例子:

你的哥们住在你家对面,你俩窗户相对。在熄灯之后,你想跟他进行交流。你不能开灯、打电话。

第一个问题:通过什么方式进行交流?

不能开灯、不能打电话,这些方法都会被父母察觉,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就是使用手电筒。

使用手电筒在空中画出自己想要表达的字母。

第二个问题:这种交流方法合适吗?

这种方法有较大的缺点,你不能保证自己画出的字母对方能够正确地认出,也许你的一个晃动也被认为是某个字母了。

为了解决这个缺点,你选择使用简单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你想到使用闪光(blinks)来代表字母,从a到z分别是1下、2下、3下...一直到26下闪光。但是,这种方法需要闪光次数略多了,比如一句“How are you?”需要131次闪光。

第三个问题:有改进的方法吗?

为了解决闪光过多的问题,你想到了摩斯电码,用长短闪光(dash、dot)的组合来代表不同的字母,并且将短闪光尽量分配给高频出现的字母。这样,只需要32次闪光就可以表示“How are you?”了。

至此,你与你小伙伴交流的计划就成功了。

作者CharlesPetzold在本章最后说:最重要的就是“two”,用两种闪光、两种声音、两种任意不同的东西就可以达到储存信息的目的。

我的理解是:

两种不同的事物可以对信息进行编码,将信息以这两种事物组合的方式表达出来。

信息的传递需要介质,这种介质可以是人类发出的声音,也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符号,是闪光等等。其目的就在于将信息用某种方式储存起来,再在需要获取信息的地方提取出来而已。

以约定好的方式将字母用长短闪光的组合表达。发出闪光的人是将信息编码成了闪光的组合,看到闪光的人根据约定的方式将闪光的组合解码成原来的信息。这就是信息的传输过程,我觉得这也是作者想让我们所想到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