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mvc这一路

     从.NET开始的MVC的起步,一路磕磕绊绊,不断地挖坑,填坑,让后让自己越埋越深,中间总有一段时间会停下来,做其他的,下次再上手的时候,发现又不一样,其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简单说一下这些跟mvc有关的东西。

一、Mvc设计模式

         Mvc是一种软件设计模式,代表了一种多层的应用程序实现方式,mvc模式将应用程序实现分为三个不同的基本部分。

        模型:表示数据和业务处理

        视图:是用户看到并与之交互的界面

        控制器:接受用户的输入并调用模型和视图去完成用户的请求。

 

二、Mvc的处理过程

       咱们以Struts1 和struts2 来说MVC的处理流程:首先控制器接受用户的请求,并决定应该调用哪个模型来进行处理,然后模型处理用户的请求并返回数据,最后控制器确定用相应的视图将模型返回的数据呈现给用户。

 

       Struts1是mvc设计模式的一个优秀实现。Struts定义了通用的controller,通过一个配置文件隔离了model和view,以Action的概念对用户请求做了封装。

 

      Struts2以webwork优秀的设计思想为核心,吸收了struts框架的部分优点,提供了一个更加整洁的mvc设计模式实现的web应用程序框架。

Struts2 提供了一个更加整洁的MVC设计模式设实现的web应用程序框架。

 

       Struts1执行过程如下:

                

   1、Web容器启动的时候,ActionServlet被初始化,加载struts-config.xml配置文件。

   2、当客户端浏览器发起请求到ActionServlet时,ActionServlet对请求进行处理。根据请求的路劲和配置信息找   到对应的Action和ActionForm。

   3、在确定将要调用的Action和对应的ActionForm后,就讲请求中包含的值填充到ActionForm中。在调用Action的execute方法前,ActionServlet还需要准备好ActionMapping参数。

   4、Action调用业务逻辑方法,得到返回值,并返回ActionForward对象。

   5、控制权重新回到ActionServlet,ActionServlet根据Action返回的ActionForward对象转发到相应的页面。

   6、处理结果返回给浏览器。

  Struts2 执行过程如下:

        

            1. 客户端初始化一个指向Servlet容器(例如Tomcat)的请求
        2.
这个请求经过一个的过滤器链
        3.
接着FilterDispatcher被调用,FilterDispatcher询问ActionMapper来决定这个请求是否需要调用某个Action
        4.
如果ActionMapper决定需要调用某个ActionFilterDispatcher把请求的处理交给ActionProxy
        5. ActionProxy
通过Configuration Manager从配置文件读取配置信息,找到需要调用的Action
        6. ActionProxy
创建一个ActionInvocation的实例。
        7. ActionInvocation
实例使用命名模式来调用,在调用Action的过程前后,涉及到相关拦截器(Intercepter)的调用。
        8.
一旦Action执行完毕,ActionInvocation负责根据struts.xml中的配置找到对应的返回结果。返回结果通常是(但不总是,也可能是另外的一个Action链)一个需要被表示的JSP或者FreeMarker的模版。在表示的过程中可以使用Struts2框架中继承的标签。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涉及到ActionMapper。

   直到现在,对于这个模式,特别是Model,还不是很清楚,以前觉得是架构,现在用的是在业务逻辑之前使用,体会到了模式的概念

    下篇博客,详细说说Struts1struts2的区别。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