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 使用 一

      对于maven,相比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一个采用纯Java编写的开 源项目管理工具。

      Maven采用了一种被称之为project object model (POM)概念来管理项目,所有的项目配置信息都被定义在一个叫做POM.xml的文件中,通过该文件,Maven可以管理项目的整个声明周期,包括编 译,构建,测试,发布,报告等等。目前Apache下绝大多数项目都已经采用Maven进行管理。而Maven本身还支持多种插件,可以方便更灵活的控制 项目。

     这篇博客就来说说,使用maven的一些常识。使用maven 这么长时间,以为它只有集成在eclipse或者jekins中使用,没有单独使用过,最近想学习一些maven,居然发现了maven是可以单独使用,创建项目的哦。下面就来看看使用创建maven项目的两种方式。

一、建立maven项目的两种方法

       1、在eclipse 建maven项目

      这种方式是普遍的,因为视图化,直观,在这之前,我只知道这么创建maven项目。创建maven项目很简单,在说创建之前,顺便把eclipse如何集成maven 简单列出来。

      新的eclipse工作空间,电脑上已经安装好了maven,每切换一个工作空间,我们都需要配置一下maven环境。

    ——》设置maven(settings文件 空,maven repository )

    ——》eclipse配置maven(installations,userSettings)

    我们一共需要这么两部,如果你已经在本机上配置了setting 文件,那么第一步就可以省去了,除非你想换 local repository的位置,那么就需要设置一下,或者再复制一份了。

    第二步其实才是eclispe 集成 maven的开始:我们需要设置maven 的安装路径,然后选择maven的setting文件。也就是第一步中提到的。eclipse默认也提供了maven,但是我们不使用,所以我们需要在installations中选择本地安装的maven。这里有意思的是setting 文件的配置。这个文件其实就是一个xml文件。setting文件是对maven的一些配置信息,eclipse 需要读取的。所以,我们只要给eclipse一个“settings”文件就可以。名字可以不加settigns,具体位置也不一定,只要我们可以给定一个含有正确配置的xml就ok了。这就是在eclipse中使用settings文件的灵活之处。当然一般我们放置settings文件的地方还是和maven相关的地方,如:local repository ,maven的安装路径,或者 user中的.m2中。  

设置的具体位置:

      


    2、使用命令行创建  

   
    使用mvn archetype:generate :创建maven项目。maven项目的骨架都是固定的。
   
    使用该命令,maven 就会建立一个maven的项目。所需要的依赖从central repository或者nexus中下载。这个命令等同于:直接在eclipse中建一个maven项目。如果是首次使用local maven repository,也就是说local maven repository为空,那么建立项目前的依赖都会从central或者nexus中download下来。这个变化,可以在local maven repository中观察到,repository中的文件夹都是 mvn archetype:generate 命令download下来的。
   
    
     接着依赖download完成,就会提示让你输入 项目的相关信息:groupID,archefactID等。
     完成该项目命令的另一种写法:
     mvn archetype:generate -Dgroupid:  *** -Darchefactid:*** -Dversion:****
   
     注意:这种情况下,maven的配置文件默认是读的 user——》本地用户名(cassie-wang)——》.m2中的settings.xml 。
   
     这点区别于eclipse中,我们可以指定setting文件读取。

   PS:运行 maven 命令行的两种方式:

    1).cmd命令窗口直接执行 maven 命令。如果配置了环境变量那么直接cmd命令窗口即可。(但是也有特殊情况,配置了 环境变量,但是还是无法识别mvn命令)    
    2). 进入maven的安装路径下执行(绝对识别),注意是找到maven的命名窗口的路径下,这里是bin下。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