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类图关系

2 篇文章 0 订阅

参考博客:
UML类图(上):类、继承和实现
UML类图几种关系的总结

近来工作内容中设计到UML类图相关,看别人画得类图或其他UML,其中的关系、一些连接关系认识不是很清楚,同是以前也整理过,还是有点模糊。教导到,学习之所以称为学习,分拆之“学”与“习”,才能有更深的认识。

同时,不单单看别人的设计、文档,所谓一名合格的程序员以及未来可能的软件架构师,对于UML的掌握是必须的。相关类图关系整理一下。关于文档,单纯的一大篇详细说明,不如一个UML序列图那么直白和清晰。

在UML类图中,常见的有以下几种关系:泛化(Generalization), 实现(Realization),关联(Association),聚合(Aggregation),组合(Composition),依赖(Dependency)

一般类的表示:

看到该图分为三层:最顶层的为类名,中间层的为属性,最底层的为方法。

属性的表示方式为:【可见性】【属性名称】:【类型】={缺省值,可选}

方法的表示方式为:【可见性】【方法名称】(【参数列表】):【类型】

可见性都是一样的,”-“表示private、”+”表示public、”#”表示protected。

1. 泛化(继承)

【泛化关系】:是一种继承关系,它指定了子类如何特化父类的所有特征和行为 例如:老虎是动物的一种.

【箭头指向】:带三角箭头的实线,箭头指向父类

2. 实现(implements)

【【实现关系】:是一种类与接口的关系,表示类是接口所有特征和行为的实现
【箭头指向】:带三角箭头的虚线,箭头指向接口


3. 组合关系

【组合关系】: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没有公司就不存在部门
组合关系是关联关系的一种,是比聚合关系还要强的关系,它要求普通的聚合关系中代表整体的对象负责代表部分的对象的生命周期
【代码体现】:成员变量
【箭头及指向】:带实心菱形的实线,菱形指向整体


代码实现组合关系,通常在整体类的构造方法中直接实例化成员类,这是因为组合关系的整体和部分是共生关系,如果通过外部注入,那么即使整体不存在,那么部分还是存在的,这就相当于变成了一种聚合关系了。

4. 聚合关系

【聚合关系】: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如车和轮胎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聚合关系是关联关系的一种,是强的关联关系;关联和聚合在语法上无法区分,必须考察具体的逻辑关系。
【代码体现】:成员变量
【箭头及指向】:带空心菱形的实心线,菱形指向整体

代码实现聚合关系,成员对象通常以构造方法、Setter方法的方式注入到整体对象之中。

5. 关联

【关联关系】:是一种拥有的关系,它使一个类知道另一个类的属性和方法;如:老师与学生,丈夫与妻子
关联可以是双向的,也可以是单向的。双向的关联可以有两个箭头或者没有箭头,单向的关联有一个箭头。
【代码体现】:成员变量
【箭头及指向】:带普通箭头的实心线,指向被拥有者


上图中,老师与学生是双向关联,老师有多名学生,学生也可能有多名老师。但学生与某课程间的关系为单向关联,一名学生可能要上多门课程,课程是个抽象的东西他不拥有学生。

单向关联

双向关联

自关联


这在链表的实现中很常见。

6. 依赖关系

【依赖关系】:是一种使用的关系,所以要尽量不使用双向的互相依赖
【代码表现】:局部变量、方法的参数或者对静态方法的调用
【箭头及指向】:带箭头的虚线,指向被使用者

7. 之间强弱关系

泛化= 实现> 组合> 聚合> 关联> 依赖

8. 关联关系、聚合关系、组合关系之间的区别

从上文可以看出,关联关系、聚合关系和组合关系三者之间比较相似,本文的最后就来总结一下这三者之间的区别。

关联和聚合的区别主要在于语义上:关联的两个对象之间一般是平等的,聚合则一般是不平等的

聚合和组合的区别则在语义和实现上都有差别:

组合的两个对象之间生命周期有很大的关联,被组合的对象在组合对象创建的同时或者创建之后创建,在组合对象销毁之前销毁,一般来说被组合对象不能脱离组合对象独立存在,而且也只能属于一个组合对象;聚合则不一样,被聚合的对象可以属于多个聚合对象。

再举例子来说:

  • 你和你的朋友属于关联关系,因为你和你的朋友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关联关系只是表示一下两个对象之间的一种简单的联系而已,就像我有一个朋友
  • 你和你借的书属于聚合关系,第一是因为书可以独立存在,第二是因为书不仅仅属于你,也可以属于别人,只是暂时你拥有
  • 你和你的心脏属于组合关系,因为你的心脏只是属于你的,不能脱离与你而存在

不过,实际应用中,我个人感觉三种关系其实没有区分得这么清楚,有些架构师甚至会说”组合和聚合没什么区别”,所以,有时候不需要把细节扣得这么细,合理利用对象之间的关系给出设计方案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