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查询优化(1)

参考:http://dev.mysql.com/doc/refman/5.7/en/select-optimization.html

(1)查询语句的速度

优化查询语句时,主要考虑以下几点:

  • 对于select … where 语句,首先where语句中的列是否有索引。
    为了避免浪费磁盘空间,索引集需要尽可能地小,而且满足大多数查询;
    对于多表关联查询,索引非常重要。可以使用explain执行计划,查看select语句是否用到索引。

  • 隔离和优化查询的任何部分。
    比如函数调用,可能花掉大量时间。根据查询语句的结构,一个函数可能是被结果集中的每行被调用,也可能是被表中的每一行被调用,后者会造成严重的效率低下;

  • 最小化全表扫描查询的数量,尤其是对大表的查询;

  • 通过周期性地执行ANALYZE_TABLE语句,确保表的统计数据是最新的,这样优化器就可以获取到需要的信息,并构造有效的执行计划;

  • 利用针对表特定存储引擎的优化技术、索引技术、参数配置,进行查询优化,如InnoDB和MyISAM的指导文档;

  • 对于InnoDB表,可以使用只读事务,来优化单查询事务;

  • 避免把查询转换成很难理解的形式,尤其是优化器也会自动做相同的转换;

  • 通过执行计划研究查询的内部细节,并调整索引语句、join语句等;

  • 调整MySQL用作缓存的内存区域的大小和属性。有效地使用InnoDB缓冲池、MyISAM key缓存、MySQL查询缓存,重复地查询会运行更快,因为结果是从内存中获取。

  • 即使对于使用缓存快速运行的查询,仍然需要进一步优化,使它们需要更少的缓存,从而使得你的应用更具有可扩展性。可扩展性意味着你的应用可以处理更多的并发用户、更大的请求等等,而没有性能大幅地下降;

  • 处理锁问题。你的查询速度可能会受到同一时间访问表的其他会话的影响;

(2)MySQL是如何优化where子句的

  • 移除不必要的括号
   ((a AND b) AND c OR (((a AND b) AND (c AND d))))
-> (a AND b AND c) OR (a AND b AND c AND d)
  • 常量合并
   (a<b AND b=c) AND a=5
-> b>5 AND b=c AND a=5
  • 由于常量合并,导致的常量移除
   (B>=5 AND B=5) OR (B=6 AND 5=5) OR (B=7 AND 5=6)
-> B=5 OR B=6
  • 索引用到的常量表达式,只被评估一次

  • 单表count(*),如果没有where语句,并且是MyISAM或内存表,是直接从表信息读取的。

  • 无效常量表达式的早期检测。MySQL快速检测出某些语句是不可能的,并且不反回行数。

  • 如果没有使用group by语句或聚集函数(count(),min()等),having语句会和where语句合并。

  • 对于join中的每个表,mysql会构造出一个比较简单的where子句,并且尽可能快地跳过行数。

  • 查询时,常量表会在其他表之前被读取。常量表包括以下几种表:
    (1). 空表或只有一行数据的表;
    (2). where语句中使用了主键或唯一索引的表,在where语句中,主键和唯一索引都是和常量作比较的,并且非空;
    例如,下面语句中涉及的表,都是常量表:

SELECT * FROM t WHERE primary_key=1;
SELECT * FROM t1,t2
  WHERE t1.primary_key=1 AND t2.primary_key=t1.id;
  • 对于连接中的表,最好的连接组合是通过尝试所有可能后,发现的。如果order by语句中的列和group by语句中的列来自同一张表,这张表在关联时,就会被提升到第一位;

  • 如果order by语句和group by语句包含的列不一样,会产生临时表;如果order by和group by包含的列,不是来自join队列中的第一张表,也会产生临时表;

  执行计划中出现临时表时,可以试着调整order by,group by中的列。
  样例参考:
    (1). MySQL语句调优:GROUP BY ORDER BY 语句中出现USING TEMPORARY
    (2). 查看产生临时表的调优

  • 如果使用SQL_RESULT_OPTION选项,MySQL使用in-memory临时表;

  • 每个表索引都会被查询,最好的索引会被使用,除非优化器认为全表扫描更有效。

      之前的版本,当最好的索引扫描行数超过30%时,优化器会使用全表扫描,但现在一个固定的比例,不再能决定使用全表扫描还是索引。
      现在优化器更复杂了,它基于其他因素做决定,比如:表大小、行数、IO块大小。

  • 某些查询可以从索引中返回数据(覆盖索引),无需再查找数据文件。

  • 每行数据输出前,不满足having的行,会被跳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