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中的IN,LIke

 IN条件
用IN条件在指定的一组值中进行测试。IN条件也就是 成员条件。
在幻灯片的例子中显示所有经理号为100、101或201的雇员的employee numbers, last names, salaries和经理的employee numbers。
在IN条件中可以使用任何数据类型。下面的例子从EMPLOYEES表返回雇员信息行,这些雇员的名字包括在WHERE子句的名字列表中:
SELECT employee_id, manager_id, department_id
FROM employees
WHERE last_name IN ('Hartstein', 'Vargas');
如果IN条件中的成员是字符或日期,它们必须放在单引号 (’ ’) 中。

解释 IN ( ... ) 实际上是由Oracle服务器转变为一组OR条件:a = value1 OR a = value2 OR a = value3,所以使用 IN ( ... ) 并没有得到性能的提高,只是逻辑上简单。

 

LIKE条件
你也许不总能知道要搜索的确切的值,你能够选择那些用LIKE条件匹配一个字符模板的行。字符模板匹配运算涉及通配符查询。有两个符号 % 和 _ 可以用来构造搜索串。
符号
说明
%
表示任意顺序的0个或多个字符
_  表示任意单个字符
通配符字符的组合
% 和 _ 符号能够被用来与文字字符组合。

 

SELECT last_nameFROM employeesWHERE last_name LIKE '_o%';

 

 

 

ESCAPE选项
当你需要有一个确切匹配实际的字符 % 和 _ ,使用ESCAPE选项,该选项指定换码符是什么。如果你想要搜索包含‘SA_’的字符串,可以用下面的SQL语句:
SELECT employee_id, last_name, job_id
FROM employees
WHERE job_id LIKE '%SA/_%' ESCAPE '/';
ESCAPE选项指定反斜线 (/) 为换码符,在模板中,换码符字符在下划线 (_) 的前面,原因是Oracle服务器逐字地解释字符串。

 

 

 

 

NULL条件
NULL条件,包括IS NULL条件和IS NOT NULL条件。
IS NULL条件用于空值测试。空值的意思是难以获得的、未指定的、未知的或者不适用的。因此,你不能用 = ,因为null不能等于或不等于任何值。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