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J1704解题报告

一道博弈题,如果将每个棋子之间的间隔距离看成是石子数目,那就变为Staircase NIM问题了。

所谓Staircase NIM问题,即:

游戏开始时有许多硬币任意分布在楼梯上,共n阶楼梯从地面由下向上编号为0到n。游戏者在每次操作时可以将楼梯j(1<=j<=n)上的任意多但至少一个硬币移动到楼梯j-1上。游戏者轮流操作,将最后一枚硬币移至地上的人获胜。这个问题与nim博弈的区别在于石头不是被扔掉而是移动到前一堆石头当中中,由于第一堆石头只能进不能出,可以把问题转化为下面这样:只考虑偶数堆的石子数目。把偶数堆的石头扔进奇数堆的石头里就可以看成是把石头扔掉。如果是从奇数堆中仍m个石子到前一堆石子中,那么你就可以把m个石子从偶数堆中扔进奇数堆中,这对必胜点不影响。于是问题成功转化为nim博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