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划个句号!

        经过一年多的设计编写,今天系统正常运行一周了。总的来说还是很高兴的,毕竟上线的系统是我一个人独立完成的,每一行代码都是自己编写。虽然只是个普通的进销存管理系统,算不得什么。但系统所带来的工作方式的改变,以及后续可能产生的效益来讲都是可以预期的。

        19年初决定开发的时候,其实心里也是没有底。只是找遍了市场上的超市类软件,没有一个符合要求。要不是功能达不到,要不是操作太复杂,要不是收费问题,要不是数据安全问题。总之,也是费了不少心。如今系统上线近两个月,服务器无故障运行一周,所有系统功能已经走完一遍了,也算是验收完成了。

        此时再回头看,有很多东西不得不说一说。

        先说当前软件销售方式吧,进销存类软件现在基本都已经改为付年费使用的方式。虽说功能可以随软件公司同步更新,但所有零售数据都得交给软件公司,且每一年还得续一次费,否则不能继续使用。这种销售方式方便了软件公司维护软件,但对于用户来讲却是极大的不方便。这里说说我拒绝掉这类销售方式的软件的理由。

        一是费用,每年按使用终端数付费。如果用户只有一个或两个终端也就无所谓了。但像我们是连锁店,加上后台办公人员使用的终端,电脑与手机一起算的话,至少有40个终端。好了,1K一个点的价格也不算贵了吧。但对于我们来讲这就是40K。这还只是保持现在分店数量不变的情况。实际是我们每年可能增加2至5个分店,那后期费用就更多了。关键是1K的价格你真以为能买到?

        二是数据的安全性。说到这个的时候,销售人员就会说,我们的数据都是放在阿里云的,也会定期做备份,不可能出问题,除非阿里云挂掉,但这种可能性可以忽略。嗯,是的,这点我不否认,但关键却不是这里。而是做为一个零售企业,进销存数据是很大的一笔财富,有了这个数据,我们才能精准的开发新市场,优化现有分店,提升利润。我知道数据是没有丢,但你会不会给别人用呢?如果明年你突然涨费用,我又不想给时,我的数据还会不会顺利读取,你会把备份还给我并把原数据消毁吗?说实在的,我不相信一个软件公司。至少你不可能每天给我发一次备份吧。

        三是软件功能。这一点上,一些大的软件公司做的其实是很不错的,需求分析很到位。但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通用性的考虑,有些功能在使用时就会显得复杂,易用性不好。当然,重要的是已有的功能不能完全符合我们的要求。有时候虽然有这个功能,但与实际工作流程不能一一对应,经常会造成为了使用一个软件功能而让业务人员做更复杂的实际操作,这就会本末倒置。用户真正需要的是在简化业务流程或流程不变的前提下使用软件,并获得最高的效率。这个讲简单点就是你的功能是不是特意为我而设计,至少是否可能特意为我而设计。显然,就这点费用,基本上不太可能。

        再来说一下新老软件系统的更换。有如我们这种已经在使用一套管理软件,但功能有限,需要更换的情况来说。新系统更换时怎样无缝对接?正常情况下,不太会有软件考虑自己的系统与其它软件系统的对接问题,因为这是相互排斥的。然而,这也是当前管理软件的一大问题。销售时,所有业务员都会提出前期免费人员培训,长达一月至三月的驻留时间等。虽然听上去服务还是不错的。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公司来讲,也是有很多问题的。

        一是人员培训,虽说免费吧。我集中所有员工培训总得有时间,场地吧。像我们这种零售行业,基本不可能同时集中所有人员,起码你每天都得营业呀。再者,培训多长时间所有人员能达到当前业务水平呢?是否会影响到正常营业?

        二是原有系统里的数据怎样迁移到新的系统。像我所在的是连锁便利店,所用软件必须涉及商品信息、供应商信息、VIP信息、员工信息等。这些信息其中一项少则八九千条,多则三五万条,这些数据难道要一条条重新录入吗?就算提供免费的商品库,我的经验告诉我,能有一半的数据就很牛了,而且也要一条条确认才行的。

        总之,要想使用符合企业需求的一套软件,当前来讲还是很难的,我知道的除了实力强的企业外,小企业及个体户类型的用户很难得到完全符合需求的软件。也曾与一些朋友讨论过,但站在软件公司角度,还是很难放弃当前已经形成的收年费模式和功能固定模式。或许遇到合适的合伙人可以尝试来做小用户软件开发吧,但现在暂时做个句号了。

        远离代码,做些自己想做的事。这个世界没有代码也很精彩!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