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单元

访问网络文件共享服务

1.网络文件系统
 • 网络文件系统(NFS),是由SUN公司研制的UNIX表示层协议,能使使用者访问网络上别处的文件就像使用自己的计算机一样。NFS是基于UDP/IP协议的应用,其实现主要是采用远程过程调用RPC机制,RPC提供了一组与机器,操作系统以及低层传送协议无关的存取远程文件的操作。

• Linux 中有两种主要协议可用访问网络文件系统 : NFS 和CIFS 。 NFS ( Network File System ) 可看作是Linux 、UNIX 及其它类似操作系统的标准文件系统。 CIFS( Comon Internet File System ) 则是针对 Microsoft
Windows 系统的标准网络文件系统。
• 访问网络共享的三个基本步骤:
(1) 识别要访问的远程共享;
(2)确定挂载点 ( 应该将共享挂载到的位置 ), 并创建挂载点的空目录;

(3)通过相应的名利或配置更改挂载网络文件系统。


2.CIFS: 通用网络文件系统
•  CIFS 是针对 Microsoft Windows 操作系统的本地网络文件系统。Linux 系统可以挂载和访问 CIFS 文件共享 , 如同常见的网络文件系统一样。然而 , 由于 CIFS 是基于 NTFS 文件系统权限模型及其自身的身份验证系统来构建的 , 因而 CIFS 协议中的所有内容并不能很好地映射到 Linux 中。


•  samba-client RPM 软件包所包含的 smbclient 实用程序可用来识别由 Windows 或 Samba 文件服务器提供的 CIFS 共享。该实用程序工作起来犹如在 Microsoft Windows 中单击网上邻居。然后 mount命令可用于挂载共享。访问 CIFS 共享的命令。


(1)识别 :                                          # smbclient -L instructor.example.com。

(2)确定挂载点 :                               # mkdir /remote2

(3)挂载 :                                           # mount //instructor.example.com/ftp /remote2

(4)CIFS的两种访问方法:

方法一:yum install samba-client

       smbclient -L //ip
       smbclient //ip/sharename

方法二:mount //ip/sharename /mountpoint -o username=guest
       vim /etc/fstab
       //ip/sharename /mountpoint cifsdefaults,username=guest 0 0
       mount  -a


3.NFS : 网络文件系统
• NFS ( Network File System ) 是由 Linux 、 UNIX 及其他类似操作系统使用的互联网标准协议 , 可作为它们的本地网络文件系统。它是一种活动扩展之下的开放标准 , 可支持本地 Linux 权限和文件系统功能。


•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 在默认情况下支持 NFSv4 ( 该协议的版本 4 ), 并在该版本不可用的情况下自动回退到 NFSv3 和NFSv2 。对于在客户端上运行的所有版本的 NFS , 均应启用两种服务 : rpcbind 和 nfslock 。NFSv4 使用 TCP 协议与服务器进行通信 , 而较早版本的 NFS 则可能使用 TCP 或 UDP。


• 有两种方法用来确定由服务器提供的 NFS 导出 , 或叫做文件共享。如果服务器支持 NFSv3 或 NFSv2 , 您可以使用 showmount -eserver 命令来获取导出项列表。如果服务器支持 NFSv4 , 则可以将 / 导出项挂载到一个空目录并浏览所有导出文件系统。

(1)NFS的访问:

1)手动挂载:

1)yum    install    nfs-utils     -y                  ##安装NFS软件
2)showmount      -e         ip                        ##显示共享的目录
3)mount  ip:/sharedir /mountpoint           ##挂载共享目录到本机上

2)自动挂载方式:

•  使用 mount 命令 , 需要具有 root 用户权限以连接到网络共享。或者 , 我们可以向 /etc/fstab 添加条目 , 但是随后与网络服务器的连接将始终处于活动状态。当某一程序试图访问网络共享中的文件时 , 可以将automounter ( 或 autofs )服务配置为“按需”挂载网络共享。当共享不再使用并处于不活动状态一定时间以后 ,automounter会对共享解除挂载。
•  不活动状态的时间间隔默认为五分钟 , 但该时间间隔可在/etc/sysconfig/autofs 中进行全局更改。

1)yum   install      autofs    -y                    ##安装软件
2)systemctl     start    autofs                    ##开启服务
3)cd   /net/ip/                                              ##进入共享目录
4)vim   /etc/syscofig/autofs                     ##修改自动卸载时间(秒)
TIMEOUT=5

通常 , 我们需要使用网络共享在不活动状态下保持挂载一小段时间 , 从而防止在段时间内对其进行再次使用。这能够避免不必要的挂载 / 解除挂载的周期。


3)自定义挂载方式:

        mkdir    /nfs/nfs1                  ##创建自定义挂载目录

vim /etc/auto.master           ##最终挂载点的上层目录自策略文件
/nfs /etc/auto.nfs
vim 自策略文件(vim /etc/auto.nfs)
最终挂载点 网络挂载资源
nfs1 172.25.254.250:/nfsshare/nfs1
* 172.25.254.250:/nfsshare/&
进入nfs1,则自动挂载到nfs1上,*和&任意匹配
systemctl    restart     autofs      ##重启服务
cd /nfs/nfs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