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K字硬核干货!javac命令“详解+实操”

javac命令—详解


正所谓:“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我们知道如何编写第一个Java程序的代码,我们也要知道编写之后,当我我们编译这个Java程序的时候会发生什么!接下来就是讨论"javac命令"知识点。


@[toc]

一、为什么要学javac命令

javac是Java编译器的命令行工具,它用于将Java源代码文件(.java)编译成Java字节码文件(.class)。在Java中,代码需要先编译成字节码,然后由Java虚拟机(JVM)解释执行。

原因:

  1. 编译源代码:javac命令可以将编写的Java源代码转换成可执行的字节码文件。这是Java程序运行的第一步。

  2. 发现代码错误:编译器可以帮助我们检查代码中的语法错误、类型错误和逻辑错误等,使我们能够及早发现和修复问题。

  3. 构建项目:在大型Java项目中,通常有多个源代码文件需要编译,javac命令可以帮助我们一次性编译整个项目。

  4. 跨平台兼容性:通过编译成字节码,Java程序可以在不同平台上运行,因为字节码是与操作系统无关的。

  5. 性能优化:编译过程中,javac命令可以对代码进行优化,生成更高效的字节码,提高程序的性能。


二、javac命令怎么用?

背会语法:

 

复制代码

Javac Java源文件的路径

1.1、Java源文件

Java源文件是以".java"结尾,其中写了Java源代码的文件。

1.2、Java源文件的路径

路径永远是包括“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的。我们要编译一个Java源文件的话,首先就是要先进入我们要编译的Java源文件所在的目录下,而进入Java源文件的目录下就有两种方式,可以直接通过Java源文件的绝对路径直接进入,也可以通过相对路径一步一步进入。以下都是针对“A.java”这个Java源文件来演示所有的具体的操作。


1.2.1、绝对路径
定义

绝对路径是从文件系统的根目录开始完整描述文件或目录的路径,包含了完整的路径信息,可以唯一确定一个文件或目录的位置。例如:D:\Users\14214\javase\bkCode\A.java

实操

我们打开notepad++编辑器之后,写好我们的A.java源文件之后,记得保存(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s快速保存)。

方式一:

保存之后,接着去文件中找到我们编写的A.java 文件在哪个目录下,然后我们鼠标停留在A.java 文件并点击鼠标右键复制文件地址(这里有个快捷进入A.java 文件目录下的快捷方式就是直接在notepad++编辑器界面点击左上角的“文件”——>“打开所在文件夹”——>“文件管理器”,然后就可以复制A.java 文件的地址(这里复制的就是绝对路径)

方式二:

直接在notepad++编辑器界面坐上角点击“文件”——>“文件所在文件夹”——>“命令行”。这样就可以直接通过Java源文件的绝对路径进入了DOS命令窗口。

方式三:

保存之后,接着去文件中找到我们编写的A.java 文件在哪个目录下,然后我们找到页面上方的地址栏,然后点击输入“cmd”后敲回车,这样就可以直接通过Java源文件的绝对路径进入了DOS命令窗口。

方式四:

保存Java源文件之后,我们找到我们编写的A.java文件的目录下,打开DOS命令窗口,输入javac,打一个空格,然后直接把A.java 文件拖到DOS命令窗口,然后敲击回车,则完成了编译的工作。(这个方式可能需要看了下面内容之后再使用)


示意图
  • 前三种进入通过绝对路径进入Java源文件方式示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2、相对路径
定义

相对路径是相对于当前工作目录或另一个参考路径的路径,不包含完整的路径信息,而是描述文件或目录与参考路径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相对路径更简洁,适用于描述当前工作目录下的文件或目录位置。例如:javase\bkCode\A.java

实操

既然相对路径是一步一步进入,那么我们现在通过相对路径的方式同样实现进入到A.java源文件存在的目录当中。这时我们就需要使用到DOS命令当中的“cd命令”即(change directory改变目录)。使用cd命令一步一步进入到最终目录。

示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3、编译Java源文件

  • 通过上述方式之后,我们就可以进行编译Java源文件了,程序员需要再硬盘的某个位置准备一个.java 扩展名的文件,这个文件就被称为Java源文件,Java源文件当中编写的是Java源代码,而这个源程序是不能随意编写的,必须符合Java语法。
  • Java程序员需要使用JDK中自带的javac.exe命令进行Java程序的编写

使用工具:

javac.exe(JDK中自带,在bin目录下)

使用地点:

Javac(Java编译器工具)子啊哪里使用?在DOS命令窗口中使用,刚刚我们以及完成了DOS命令窗口的一系列准备了。

使用规则:

 

复制代码

java 源文件路径(绝对路径/相对路径)


实操步骤:
  1. 打开DOS命令窗口
  2. 进入Java文件所在目录(上述的任何方式都可以)
  3. 输入 java A.java
  4. 同目录下生成A.class 字节码文件,则表示编译成功
示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概述:
  • 一个Java源程序可以通过javac命令之后,生成多个字节码文件,且删除Java源文件不影响生成的class文件。但是尽量不要去删除,因为我们后面可能会对Java源文件进行修改等操作然后编译生成新的class字节码文件。
  • 编译结束之后,我们还可以在其他操作平台解释并运行我们的class字节码文件,这也是Java程序设计语言跨平台性的体现。
  • 编译结束之后会在我们同目录下生成一个A.class 字节码文件。

三、总结

当我们编写Java程序时,我们实际上是在创建Java源代码文件(.java文件),其中包含了Java程序的源代码。然而,这些源代码并不能直接运行,而是需要经过编译的过程,将它们转换成可以被Java虚拟机(JVM)理解和执行的字节码文件(.class文件)。

这个编译过程是由Java编译器命令javac来完成的。javac是Java编译器的命令行工具,它属于JDK(Java Development Kit)中的一部分。通过javac命令,我们可以将Java源代码文件编译成对应的字节码文件。

下面是使用javac命令的步骤:

  1. 打开命令提示符或终端窗口。
  2. 进入存放Java源代码文件的目录。这可以通过使用cd命令(在Windows上)或cd命令(在Unix/Linux上)来实现。这一步很重要,因为javac命令需要知道Java源文件的路径才能编译它。
  3. 输入javac 文件名.java命令,其中“文件名”是你的Java源代码文件的名称,不包含文件扩展名。执行这个命令后,Java编译器将会对该Java源文件进行编译,并生成对应的字节码文件。如果编译成功,就会在同一目录下生成一个与Java源文件同名的.class文件。
  • 通过javac命令编译Java源代码文件后,我们就可以运行生成的字节码文件了。使用java命令可以运行这些字节码文件,并在Java虚拟机上执行Java程序。
  • 掌握javac命令对于Java开发者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是将Java源代码转换成可执行字节码文件的关键步骤。同时,javac还会帮助我们检查代码中的错误,使我们能够及早发现和修复问题。

成的字节码文件了。使用java命令可以运行这些字节码文件,并在Java虚拟机上执行Java程序。

  • 掌握javac命令对于Java开发者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是将Java源代码转换成可执行字节码文件的关键步骤。同时,javac还会帮助我们检查代码中的错误,使我们能够及早发现和修复问题。

作者:logic398
链接:https://juejin.cn/post/7262932726658727991
来源:稀土掘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