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设计模式8——适配器模式

前言

上期我们介绍了结构型设计模式中的外观模式,今天我们来看看它的近亲,适配器模式。

适配器模式(Adapter Pattern)是作为两个不兼容的接口之间的桥梁。这种类型的设计模式属于结构型模式,它结合了两个独立接口的功能。这种模式涉及到一个单一的类,该类负责加入独立的或不兼容的接口功能。——菜鸟教程

这样看,适配器就类似于我们生活中的转接头,兼容两个不同的接口。来看看实际应用中怎么使用它吧。

参数适配

开发中我们经常会碰到函数之间传参的问题,如果一个函数所需参数过多,我们写的时候有可能会丢失参数,导致报错。所以我们经常会给参数默认值来解决。

比如我们有一个函数,需要一个人的姓名,年龄,性别,爱好,民族,身份证,住址等信息。我们很有可能在传参的时候丢失。所以一般会使用对象传递.

const params = {
    name: '张三', 
    age: 18,
    sex: '男',
    hobby: '马拉松',
    nation: '汉',
    ID: '12345678901234567X',
    adress: '地球村'
}
function fn({name = '李四', age = 20, sex = '女', hobby = '敲代码', nation = '汉', ID = '111111111111111111', adress = '银河系'}) {
    ...
} 

数据适配

还有一种情况,接口返回的数据有时可能会丢失某些字段,需要我们前端来做数据兜底。否则会报错引起bug或者页面展示有误。

const API_DEFAULT_DATA = {
    a: 1,
    b: 2
}

getData(params).then(res => {
    data = {...API_DEFAULT_DATA,...res.data}
}) 

还有第二种数据适配的格式。有一个需求,原数据为一个字符串,现需要字符串通过空格分割之后的数组

function changeData(data) {
    return data.split(' ')
} 

这样我们以后有对数据进行处理只需要改动函数体内容就行,不用挨个的去改变字符串。

除去这些场景外,适配器模式还多用于适配不同框架,此处不多做演示。

总结

外观模式是将多个复杂的接口转换为一个简单的高级接口,而适配器模式则是将一个接口(方法或属性)转换为另外一个接口,以满足用户需求,解决兼容性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