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 JavaScript 中的对象属性——数据属性与访问器属性

在 JavaScript 中,对象是一组属性的无序集合,由键值对组成。创建对象共有两种方式:字面量和 new。一般开发中为了方便通常使用字面量来创建对象。

对象中的属性有一些内部特性,这些内部特性的名称会用两个中括号括起来,如 [[Enumerable]],根据内部特性的不同,可以将属性分为数据属性访问器属性

数据属性

数据属性,顾名思义,它是包含一个值的属性,数据属性一共以下四个特性:

  • [[configurable]]:属性是否可配置:是否可以 delete 删除,是否可以修改特性,以及是否可以改成访问器属性。默认为 true
  • [[enumerable]]:属性是否可以枚举(使用 for-in)。默认为 true
  • [[writable]]:属性的值是否可以被修改。默认为 true
  • [[value]]:属性的值。默认为 undefined

使用字面量或 new 操作符定义对象时,默认就是一个数据属性。前三个特性都默认为 true,而 [[value]] 则为指定的值。

可以使用 Object.getOwnPropertyDescriptor() 查看属性的描述符,他接收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对象,第二个参数为需要查看描述符的属性。

const o = { name: "wang" }

console.log(Object.getOwnPropertyDescriptor(o, "name"))
// {
// value: 'wang',
// writable: true,
// enumerable: true,
// configurable: true
// } 

另外除了使用字面量声明属性,还可以通过 Object.defineProperty() 定义属性,同时定义多个属性则可以使用 Object.defineProperties()

在调用 Object.defineProperty() 时,configurableenumerablewritable 的值如果不指定,则都默认为 false。 在严格模式下,尝试删除不可配置属性会抛出错误,尝试修改只读属性也会抛出错误。

const o = {}

Object.defineProperty(o, "name", {value: "wang",
})

console.log(Object.getOwnPropertyDescriptor(o, "name"))
// {
// value: 'wang',
// writable: false,
// enumerable: false,
// configurable: false
// } 

访问器属性

访问器属性不包含值,而是有一个 getter() 函数和一个 setter() 函数。在写入访问器属性时,会调用设置(setter())函数,在读取时,会调用获取(getter())函数。它一共包括四种特性:

  • [[configurable]]:属性是否可配置:是否可以 delete,是否可以修改特性,以及是否可以改成数据属性。默认为 true
  • [[enumerable]]:属性是否可以枚举。默认为 true
  • [[get]]:获取函数,读取属性时调用。默认为 undefined
  • [[set]]:设置函数,写入属性时调用。默认为 undefined

访问器属性只能通过 Object.defineProperty()Object.defineProperties() 定义:

在调用 Object.defineProperty() 时,configurableenumerable 的值如果不指定,则都默认为 false

// 定义一个对象,包含伪私有成员year_和公共成员edition
let book = {year_: 2017,edition: 1
}

Object.defineProperty(book, "year", {get() {return this.year_;},set(newValue) {if (newValue > 2017) {this.year_ = newValue;this.edition += newValue - 2017;}}
})

// 设置时,会调用 setter 函数
book.year = 2018
console.log(book.edition) // 2

// 读取时,会调用 getter 函数
console.log(book.year_) // 2018

// configurable 和 enumerable 的值如果不指定,则都默认为 false
console.log(Object.getOwnPropertyDescriptor(book, "year"))
// {
// get: [Function: get],
// set: [Function: set],
// enumerable: false,
// configurable: false
// } 

Vue 中的计算属性就是访问器属性中的 getter()setter

最后

整理了一套《前端大厂面试宝典》,包含了HTML、CSS、JavaScript、HTTP、TCP协议、浏览器、VUE、React、数据结构和算法,一共201道面试题,并对每个问题作出了回答和解析。

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点击文末卡片领取这份文档,无偿分享

部分文档展示:



文章篇幅有限,后面的内容就不一一展示了

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点下方卡片免费领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