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通讯开发如何设计一个百万级的消息推送

先简单介绍下本次要分享的主题,由于我最近做的是物联网相关的开发工作,其中就不免会遇到和设备的数据通信(交互)。其中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有一个系统来支持设备的接入、向设备推送消息,同时还得满足大量设备接入的需求。

 

所以本次分享的内容不但可以满足物联网领域同时还支持以下场景:

    1)基于 WEB 的聊天系统(点对点、群聊);
    2)WEB 应用中需求服务端推送的场景;
    3)基于 SDK 的消息推送平台。

要满足大量的连接数、同时支持双全工通信,并且性能也得有保障。在 Java 技术栈中进行选型首先自然是排除掉了传统 IO。

那就只有选 NIO 了,在这个层面其实选择也不多,考虑到社区、资料维护等方面最终选择了 Netty。

既然是一个消息系统,那自然得和客户端定义好双方的协议格式。

常见和简单的是 HTTP 协议,但我们的需求中有一项需要是双全工的交互方式,同时 HTTP 更多的是服务于浏览器。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更加精简的协议,减少许多不必要的数据传输。

因此我觉得最好是在满足业务需求的情况下定制自己的私有协议,在这个场景下有标准的物联网协议。

如果是其他场景可以借鉴现在流行的 RPC 框架定制私有协议,使得双方通信更加高效。

不过根据这段时间的经验来看,不管是哪种方式都得在协议中预留安全相关的位置。协议相关的内容就不过多讨论了,更多介绍具体的应用。即时通讯聊天软件app开发可以加蔚可云的v&#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