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语句后面的分号

if语句后面的分号
关于if-else 语句还有一个容易出错的地方就是与空语句的连用。看下面的例子: if(NULL != p) ; fun(); 
这里的fun()函数并不是在NULL != p 的时候被调用,而是任何时候都会被调用。问题就出在if 语句后面的分号上。在C 语言中,分号预示着一条语句的结尾,但是并不是每条C 语言语句都需要分号作为结束标志。if 语句的后面并不需要分号,但如果你不小心写了个分号,编译器并不会提示出错。因为编译器会把这个分号解析成一条空语句。也就是上面的代码实际等效于: 
if(NULL != p) 

else 

//program code

}
fun(); 
这是初学者很容易犯的错误,往往不小心多写了个分号,导致结果与预想的相差很远。所以建议在真正需要用空语句时写成这样: NULL; 而不是单用一个分号。这就好比汇编语言里面的空指令,比如ARM 指令中的NOP 指令。这样做可以明显的区分真正必须的空语句和不小心多写的分号。
  • 7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