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HashMap以及concurrenHashMap

1、hash必须解决哈希冲突和溢出问题

2、开放定值法:散列表中形成一个探查(测)序列

      线性探测:溢出、删除、堆聚

      线性补偿再探测

      随机探测

3、拉链法:key为同义词的节点放在单连表中,散列表是指针数组,存的是链表的头指针。key的hashCode值某些运算(hash值离散化表取摸),然后计算出key在Entry数组中的下标。

hash用来均匀化一个hashCode ,indexFor则使处理过的hashCode均匀的散落在数组上。

(1)解决冲突简单,减少堆聚

(2)删除

(3)动态申请空间


4、concurrenHashMap

ConcurrentHashMap允许多个修改操作并发进行,其关键在于使用了锁分离技术。它使用了多个锁来控制对hash表的不同部分进行的修改。ConcurrentHashMap内部使用段(Segment)来表示这些不同的部分,每个段其实就是一个小的hash table,它们有自己的锁。只要多个修改操作发生在不同的段上,它们就可以并发进行。


put:先找到段,锁住整个段,是否rehash,找是否出现过,插入表头,count++;


get:count、entry.value 是volatile;hash链进行遍历不需要加锁的原因在于链指针next是final的,头指针却不是final的,这是通过getFirst(hash)方法返回,也就是存在 table数组中的值。这使得getFirst(hash)可能返回过时的头结点。

count=0?->获取头节点 ->遍历->是否check


remove:remove执行的开始就将table赋给一个局部变量tab,这是因为table是 volatile变量,读写volatile变量的开销很大;最后coun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