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sort排序的具体使用


前言

最近遇到排序的问题,便整理了一下c++的sort函数及其具体用法与注意事项.

一、sort函数简介

C++ STL 标准库中的 sort()  函数,本质就是一个模板函数。该函数专门用来对容器或普通数组中指定范围内的元素进行排序,排序规则默认以元素值的大小做升序排序,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选择标准库提供的其它排序规则(比如std::greater<T>()降序排序规则),甚至还可以自定义排序规则。

二、具体用法

1.适用对象

sort() 函数受到底层实现方式的限制,它仅适用于普通数组和部分类型的容器。换句话说,只有普通数组和具备以下条件的容器,才能使用 sort() 函数:

(1)容器支持的迭代器类型必须为随机访问迭代器。这意味着,sort() 只对 array、vector、deque 这 3 个容器提供支持。

(2)如果对容器中指定区域的元素做默认升序排序,则元素类型必须支持<小于运算符;同样,如果选用标准库提供的其它排序规则,元素类型也必须支持该规则底层实现所用的比较运算符;

(3)sort() 函数在实现排序时,需要交换容器中元素的存储位置。这种情况下,如果容器中存储的是自定义的类对象,则该类的内部必须提供移动构造函数和移动赋值运算符。

sort默认为升序排列,倘若想要更改排序方式,一般有两种方法:

2.引用文件

必须要有的:

#include<algorithm>

sort默认为升序排列,倘若想要更改排序方式,一般有两种方法:

(1)使用functional标准库或者前面加std::

//升序:sort(begin,end,less<T>())
//降序:sort(begin,end,greater<T>())
//sort(begin,end,std::greater<T>())

注意:

sort函数的前两个参数,表示其排序范围:[begin,end),右边不包含。

#include<functional>
//升序:sort(begin,end,less<T>())
//降序:sort(begin,end,greater<T>())
//sort(begin,end,std::greater<T>())
int a[20]={2,4,1,23,5,76,0,43,24,65},i;
for(i=0;i<20;i++)
cout<<a[i]<<endl;
sort(a,a+20,greater<int>());
for(i=0;i<20;i++)
cout<<a[i]<<endl;
return 0;

(2)自定义排序

定义一个返回值为bool型的函数,作为第三个参数,a>b为降序;a<b为升序。

sort函数结束后,排序对象已排好,按序输出即可.

bool cmp(int a,int b)
{
    return a < b;
}
int a[10];  
sort(a,a+10,cmp);

改进:(使用引用方法)

bool cmp(const int &a, const int &b){  
    return a>b;  
}  

int a[10];  
sort(a,a+10,cmp); 

作为函数参数:int这种写法是值传递,const int&则是引用传递
“值传递”——由于函数将自动产生临时变量用于复制该参数,效率较低。
“引用传递”仅借用一下参数的别名而已,不需要产生临时对象。效率较高。
tips:“引用传递”有可能改变参数,const修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3.实例分析

题目:有N个学生的数据,将学生数据按成绩高低排序,如果成绩相同则按姓名字符的字母序排序,如果姓名的字母序也相同则按照学生的年龄排序,并输出N个学生排序后的信息。
题目链接( 九度OJ的):http://ac.jobdu.com/problem.php?pid=1061
核心代码:

struct student
{
    int grade;
    char name[101];
    int age;
}stu[1001];


bool cmp(student a,student b)
{
    int t = strcmp(a.name,b.name);
    if(a.grade != b.grade) 
        return a.grade < b.grade; 
    else if(t != 0)
        return t < 0; 
    else
        return a.age < b.age;
}

sort(stu,stu+n,cmp);

4.附加内容

strcmp函数:比较两个字符串。设这两个字符串为str1,str2,若str1=str2,则返回零;若str1>str2,则返回正数;若str1<str2,则返回负数。

三、参考文献

http://c.biancheng.net/view/7457.html

https://blog.csdn.net/zhinanpolang/article/details/50917019

https://blog.csdn.net/diyinqian/article/details/72904404


总结

sort函数还有一些具体用法,比如对于相同值如何不更改其顺序,用stable_sort() 排序函数等等,本文只是从我个人遇到的问题出发,介绍一些其基本情况.

  • 17
    点赞
  • 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C++使用sort函数需要包含<algorithm>头文件。sort函数的语法格式为:void sort(RandomAccessIterator first, RandomAccessIterator last); \[1\]其,first和last是迭代器,用于指定要排序的范围。sort函数会按照指定范围内的元素进行排序。如果需要自定义排序规则,可以使用自定义的比较函数作为sort函数的第三个参数。比如,可以定义一个自定义的排序规则函数mysort,然后通过sort函数的第三个参数传入该函数进行排序。\[2\]另外,sort函数也可以用于对普通的数组进行排序。可以直接使用sort函数对数组进行排序,指定数组的起始地址和结束地址作为sort函数的前两个参数,然后通过第三个参数指定排序规则。\[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C++sort函数](https://blog.csdn.net/qq_34008220/article/details/11656469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3* [c++sort函数的的使用方法,超级详细](https://blog.csdn.net/qq_43142218/article/details/12375856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