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络层的那点事

网络层是OSI参考模型中的第三层,介于传输层和数据链路层之间,它在数据链路层提供的两个相邻端点之间的数据帧的传送功能上,进一步管理网络中的数据通信,将数据设法从源端经过若干个中间节点传送到目的端,从而向运输层提供最基本的端到端的数据传送服务。

局域网

传统以太网:
CSMA/CD协议(载波监听多路访问/ 冲突检测 )
检测到冲突后,强化冲突。

以太网的MAC层
MAC地址,即主机在网络中的站地址或物理地址,由MAC帧负责传送。6字节以太网地址,前三个字节(即高24位),称为地址块或厂商代码。
MAC帧包含:目的地址(6字节)+ 源地址(6字节)+数据长度(2字节)+ 数据字段(46~1500字节)+FCS(4字节)。

扩展的局域网
在物理层上扩展:
碰撞域 : 三个系的局域网合起来组成了一个大的、共同的碰撞域 ,在任一时刻,只能有一个站在发送数据。
在数据链路上扩展:
网桥,通过逆向学习法完善站表(转发表),并进行路由选择(转发或丢弃)。
集线器,交换机都属于网桥。

虚拟局域网

高速局域网

无线局域网
目前最广发使用的局域网。
CSMA/CA协议(载波监听多路访问/ 冲突避免)有以下3个规则:
如果站X收到RTS,但没收到CTS帧,则X可以发送自己的数据而不会干扰其他站。
如果站X没收到RTS,但收到CTS帧,则站X不可以发送自己的数据。
如果站X能收到RTS和CTS, 则站X不可以发送自己的数据。

广域网

网络层提供两种服务:
无连接的网络服务(数据报服务)
面向连接的网络服务(虚电路服务)

拥塞控制:网络拥塞时就会大量丢包,必须进行控制。

X.25网
永久虚电路
交换虚电路

帧中继
帧中继的帧格式:标志字段(1字节)+地址字段(2~4字节)+信息+帧序列检测(2字节)+标志字段(1字节)

网络互连

网际协议IP是TCP/IP体系中两个最主要的协议之一。与IP协议配套使用的还有三个协议:
地址解析协议ARP:IP地址—>硬件地址(MAC地址)的转换。
逆地址解析协议RARP:硬件地址(MAC地址)—>IP地址的转换。
因特网控制报文协议ICMP:差错控制与测试。
另外,域名系统DNS:实现从域名到IP地址的转换。

因特网的IP地址分成为五类,即A类到E类,目前大量使用的IP地址仅A至C类三种。
常用的A类、B类和C类地址都由两个字段组成,即:
网络号字段net-id。A类、B类和C类地址的网络号字段分别为1,2和3字节长,在网络号字段的最前面有1—3bit的类别比特,其数值分别规定为0,10和110。
A类地址的左边第一字节值: 1-127,例如 10.237.43.8
B类地址的左边第一字节值: 128-191,例如 128.37.143.38
C类地址的左边第一字节值: 192-223,例如 195.71.43.85
主机号字段host-id。A类、B类和C类地址的主机号字段分别为3,2和1字节长。
D类地址是多播地址,左边第一字节值:224-239,例如 230.138.43.85
E类地址保留在今后使用,左边第一字节值:>=240,例如243.13.143.185

为避免IP地址的浪费,将主机号划分成若干个子网。
子网掩码(subnet mask): 32bit, “1”对应于网络号和子网号字段,而“0”对应于主机号字段。
A类IP地址,其对应的子网掩码默认值为 255.0.0.0
B类IP地址,其对应的子网掩码默认值为 255.255.0.0
C类IP地址,其对应的子网掩码默认值为 255.255.255.0

例如,IP地址为140.252.20.68,子网掩码为255.255.255.224。
子网掩码二进制为:11111111, 11111111,11111111,11100000。
显然,此IP地址是一个B类地址,因此网络号net-id是140.252。
子网号共有11位而主机号占5位。上面的IP地址的后两个字节(20.68)(即0x14.0x44)的二进制记法是: 00010100 01000100。
其中前11位(00010100 010)是子网号,后5位(00100)是主机号。

因特网的路由选择协议
RIP:路由信息协议,基于距离向量的分布式路由选择协议。
OSPF:开放最短通路优先,分布式的链路状态协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