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与计算机架构,操作系统原理之计算机系统体系结构与操作系统结构

计算机发展至今已经历了许多代的更新改进,并涌现出了许多计算机体系结构与操作系统的结构,普通人常用的大多是单处理器加多个微处理器的系统,其他特定的工作需要特定的系统结构。如今的操作系统几乎都是多道设计,很好的利用了CPU资源。

计算机系统体系结构

单处理器系统

大多数系统都是单处理器系统,除了这个主要的CPU之外,大部分还包含一些其他特定目的的微处理器。这些微处理器专门用来处理特定设备。主CPU能够运行一个通用指令集,包括来自用户进程的指令,而专用处理器只能运行一个受限的指令集,不能运行用户进程。主CPU管理专用处理器,将任务信息发给它们并监控它们的状态。

多处理器系统

多处理器系统(又称并行系统或者紧耦合系统),这些处理器共享系统资源。

多处理器系统主要有三个优点:

1.增加吞吐量:吞吐量指的是在一定时间内系统能够处理的任务的数量。使用多处理器系统能 够明显增加单位时间内处理任务的数量。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个处理器的吞吐量为N,那么使用五个处理器的吞吐量将会小于5N,这是因为由于多个处理器同时使用系统资源而产生竞争,另外还有处理器之间的额外开销。

2.规模经济:使用多处理器能够使多个处理器共享同一系统资源(外设,存储和电源供给),从而降低成本。

3.增加可靠性:如果将不同任务分配到不同的处理器上,那么即使其中一个损坏,也不会导致系统崩溃,而只会使它变慢,不会停止运行。

多处理器系统主要有非对称多处理和对称多处理。

非对称对处理为主从式分布。由一个主处理器控制多个从处理器工作。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如果主处理器出现异常,那么系统会挂掉。

对称多处理(SMP)没有主从关系,各个处理器都是平行关系,每一个CPU都要运行所有的程序。这种处理器的好处是如果有N个CPU那么这台计算机就可以同时运行N个进程。但是由于处理器之间是完全分割,一个空闲一个过载的现象可能会发生。

157294796_1_20190325062536756

对称多处理结构

操作系统结构

单机多道程序设计

对于单处理器而言,在一个时刻只能运行一条指令。然而我们却可以通过多道设计来实现宏观上的并发运行。多道程序设计最重要的就是调度算法。在一个进行从被创建到执行完毕经历两种主要的算法。第一种就是从后备队列加载到内存的作业调度。第二种就是将进程从内存加载到CPU中运行的低级调度。

157294796_2_20190325062536943

两种调度对比

通过两种调度,一个进程可以从创建到退出,完整的运行在系统上。

多道处理的特点:多道;无序;调度。

多道处理的好处:

1.提升了CPU的利用率;

2.提高了主存和I/O设备的利用率;

3.提高系统吞吐量(throughout)

其他多道系统

分时系统

分时系统是一种联机的多用户交互式的操作系统,它将CPU的执行时间分为许多个时间片(Time.slice),对每一个用户分配时间片进行依次轮流运行,形成多道系统。分配到时间片的用户即可使用CPU及系统资源,造成独自一人使用主机的假象,实际上是许多终端共同使用同一主机。分时系统的特点是:多路性,交互性,及时性,独占性,可靠性。

实时系统

专用系统,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实时系统多用在工业,媒体,气象监测等比较专业的场景中。

实时系统分为硬实时和软实时。

硬实时是对时间非常严格的系统,只要系统启动,所有的资源就要全部加载到主存中,所以能够很快的调用资源,快速做出响应,比如对于火箭升空的响应必须控制在毫秒甚至微秒之间。

软实时对时间没有那么严格的限制,比如对于锻造温度的控制,即使延迟一秒也没有什么关系,但对于火箭响应要是延迟一秒,那火箭可就早跑偏了。

文中有错误之处,敬请指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