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一窗口能显示多个幻灯片_如何定制符合特殊需要的幻灯片布局和结构?

公司领导对正在制作的演示文稿的幻灯片的布局和格式有特殊要求,但是发现在PowerPoint中新建幻灯片选择版式时并没有领导要求的格式。如果每张幻灯片都采用手动方式安排内容的位置并设置格式也可以实现,但是效率太低,而且演示文稿包含很多张幻灯片,手动调整也无法确保每张幻灯片中内容的位置可以保持绝对统一。对于这种情况在PowerPoint 2010中有什么好方法解决吗?

1 解决方案

新建版式并设计版式的布局结构和格式。

2 操作方法

设计幻灯片版式

假设本例中要设计一张版式布局如图10-26所示的幻灯片,具有如下要求:

1、  公司员工的姓名位于幻灯片左上方,性别和年龄位于姓名下方,员工照片位于幻灯片右上方。员工个人简介位于幻灯片下方。

2、  员工姓名、性别、年龄的字体格式都为36号黑体。个人简介的字体为28号隶书。

3、  在未输入姓名、性别、年龄、个人简介时,在相应文本框中要显示请输入相应项的提示信息。例如,在姓名文本框中要显示“请输入姓名”的提示文字,当单击文本框时提示文字会自动隐藏起来。

15cd8b31faa4a60bb5847bc39564b418.png

图10-26  要设计的幻灯片版式的布局结构

设计这样一张幻灯片版式的操作步骤如下:

步骤1        启动PowerPoint 2010,自动新建了一个演示文稿,单击功能区中的“视图”→“母版视图”→“幻灯片母版”按钮,进入母版视图。

步骤2        将母版中除了第一张和第二张以外的其他幻灯片都删除,如图10-27所示。

597656039e6f81e11fa3b414b11a0df1.png

图10-27  只保留前两张幻灯片

步骤3        选择第2张幻灯片,将其中的占位符全部删除。然后单击功能区中的“幻灯片母版”→“母版版式”→“插入占位符”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文本”,如图10-28所示。

b044200ca57e0a96b302a0aaa158a4ec.png

图10-28  选择“文本”占位符

步骤4        在幻灯片中绘制一个文本占位符,该占位符只能用于输入文本,不能在其中插入图片或表格等内容。单击占位符内以后按【Ctrl+A】组合键,然后按【Delete】键删除其中的所有内容,接着在占位符中输入“请输入姓名”,如图10-29所示。

e65425d761eb01162cce603eea023f53.png

图10-29  插入占位符并输入提示文字

步骤5        单击占位符边框,然后在功能区中的“开始”→“字体”组中,将字体设置为“黑体”,字号设置为“36”,如图10-30所示。

07ec074bf60e7c3d37d279d140cc0d5c.png

图10-30  设置占位符内文字的字体和字号

步骤6        右击占位符,在弹出菜单中选择“设置形状格式”命令,在打开对话框的左侧选择“文本框”,在右侧选中“根据文字调整形状大小”单选按钮,同时取消选中“形状中的文字自动换行”复选框,如图10-31所示。

6cfcc14ef9a5593f33a76e1e9db1a09c.png

图10-31  设置占位符自动随其中文字缩放

步骤7        单击“关闭”按钮。按住【Ctrl】和【Shift】键的同时向下拖动占位符边框,在同一垂直位置上复制出两个完全相同的占位符,然后修改其中的文字,结果如图10-32所示。

f16c45365d686b8ed98fd7b3b76e9743.png

图10-32  复制两个相同的占位符并修改其中的文字

步骤8        同时选中这3个占位符以后使用功能区中的“格式”→“排列”→“对齐”按钮中的“纵向分布”命令对3个占位符进行等间距排列。然后将3个占位符拖动到幻灯片中的适当位置,如图10-33所示。

73b72c327880045eefc9e79b509c44d1.png

图10-33  排列和对齐3个占位符

步骤9        单击功能区中的“幻灯片母版”→“母版版式”→“插入占位符”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图片”,在幻灯片中插入一个图片占位符,将其高度设置为与左侧3个占位符相等。然后删除图片占位符内的文字并输入新文字“请添加照片”,如图10-34所示。

5730ce4f041c2637324a6420df5a44f6.png

图10-34  插入并设置图片占位符

步骤10      单击功能区中的“幻灯片母版”→“母版版式”→“插入占位符”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文本”,在幻灯片下方绘制一个较宽的占位符,左边缘与上面的文本占位符的左边缘对齐,右边缘与上面的图片占位符的右边缘对齐。删除其中的文字,然后输入“请输入简介”,将字体设置为“隶书”,字号设置为“28”,如图10-35所示。

45d0db22ad2ff91c342913feff1754ad.png

图10-35  插入一个较宽的文本占位符

步骤11      在PowerPoint窗口左侧的列表中右击第二张幻灯片,在弹出菜单中选择“重命名”命令,打开“重命名”对话框,输入“个人资料”,如图10-36所示。

47a68c7b152445ca2eb1e279b4fde51e.png

图10-36  对版式进行重命名

步骤12      单击“重命名”按钮关闭“重命名版式”对话框。右击母版中的第一张幻灯片,在弹出菜单中选择“保留母版”命令,将该套母版设置为保留状态。然后单击功能区中的“幻灯片母版”→“关闭”→“关闭母版视图”按钮,关闭母版视图。

步骤13      在“幻灯片/大纲”窗格的“幻灯片”选项卡中右击新建演示文稿时自带的幻灯片,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版式”命令,打开如图10-37所示的列表,其中只有一个名为“个人资料”的版式,这个版式就是之前创建的版式。

b24cd5612010a768f4cf86e1862559b9.png

图10-37  新建的版式显示在更改版式列表中

步骤14      选择该版式将当前幻灯片更改为这个版式,单击相应的占位符就可以输入内容了,如图10-38所示为输入内容后的幻灯片。如果要添加新的幻灯片,可以单击功能区中的“开始”→“幻灯片”→“新建幻灯片”按钮的下半部分,在打开的列表中选择前面创建的版式即可。

fec1c23534997be0ff351f7a39fa5757.png

图10-38  在使用新版式创建的幻灯片中输入内容

3 原理分析

由于占位符具有可以预先设置格式的功能,因此在设计版式插入占位符后,预先设置好其具有的字体格式,这样在用户向占位符中实际输入数据时,会自动对输入的内容套用预先设置好的格式。

在设计版式插入的占位符中输入的提示性文字,仅在用户向占位符中输入实际数据之前显示,一旦用户单击占位符,则预先设置的提示文字就会消失。如果用户未输入任何内容而退出占位符的编辑状态,提示性文字又会显示出来。

4 知识扩展

如果希望设计的版式看上去更加专业,可以在母版视图中为整套母版应用主题和背景。进入母版视图后,单击功能区中的“幻灯片母版”→“编辑主题”→“主题”按钮,在打开的列表中右击一种主题效果,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应用于所选幻灯片母版”命令,如图10-39所示。使用“幻灯片母版”→“背景”组中的选项可以为母版设置背景。

75398a2911f9de4a32328c12b377f76c.png

图10-39  为母版设置主题效果

注意: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应用主题前删除过不需要的版式,那么在应用主题后会将母版中的版式恢复到最初状态,即之前删除的版式在应用主题后会全部还原回来。另外,背景可以单独应用于某个版式,而主题只能应用于整套母版。

版权所有 转载须经Excel技巧网/Office学吧允许

【 PPT 】:如何快速移动幻灯片中的文本?

帮你一次搞定!2418集Excel/Word/PPT/WPS 动画教程(含课件文件)——简单、实用、高效、易学,一分钟学一个实用技巧,跟着操作就能学会的,没机会打瞌睡的教程。安卓用户请点击本链接,苹果用户请点击阅读原文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