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考博英语试题及答案,浙江大学+计算机+考博试题+计算理论及答案.doc

计算理论

字母表:一个有穷的符号集合。

字母表上的字符串是该字母表中的符号的有穷序列。

一个字符串的长度是它作为序列的长度。

连接 反转 Kleene星号 L* ,连接L中0个或多个字符串得到的所有字符串的集合。

有穷自动机:描述能力和资源极其有限的计算机模型。

有穷自动机是一个5元组M=(K,∑,,s,F),其中

1)K是一个有穷的集合,称为状态集

2)∑是一个有穷的集合,称为字母表

3)是从KX∑→K的函数,称为转移函数

4)s∈K是初始状态

5)FK是接收状态集

M接收的语言是M接收的所有字符串的集合,记作L(M).

对于每一台非确定型有穷自动机,有一台等价的确定型有穷自动机

有穷自动机接受的语言在并、连接、Kleene星号、补、交运算下是封闭的。

每一台非确定型有穷自动机都等价于某一台确定型有穷自动机。

一个语言是正则的当且仅当它被有穷自动机接受。

正则表达式:称R是一个正则表达式,如果R是

1)a,这里a是字母表∑中的一个元素。

2),只包含一个字符串空串的语言

3),不包含任何字符串的语言

4)(R1∪R2),这里R1和R2是正则表达式

5)(R10R2),这里R1和R2是正则表达式

6)(R1*),这里R1*是正则表达式

一个语言是正则的当且仅当可以用正则表达式描述。

2000年4月

1、根据图灵机理论,说明现代计算机系统的理论基础。

1936年,图灵向伦敦权威的数学杂志投了一篇论文,题为《论数字计算在决断难题中的应用》。在这篇开创性的论文中,图灵给“可计算性”下了一个严格的数学定义,并提出著名的“图灵机”(Turing Machine)的设想。“图灵机”不是一种具体的机器,而是一种思想模型,可制造一种十分简单但运算能力极强的计算机装置,用来计算所有能想像得到的可计算函数。这个装置由下面几个部分组成:一个无限长的纸带,一个读写头。(中间那个大盒子),内部状态(盒子上的方块,比如A,B,E,H),另外,还有一个程序对这个盒子进行控制。这个装置就是根据程序的命令以及它的内部状态进行磁带的读写、移动。工作带被划分为大小相同的方格,每一格上可书写一个给定字母表上的符号。控制器可以在带上左右移动,它带有一个读写出一个你期待的结果。这一理论奠定了整个现代计算机的理论基础。“图灵机”更在电脑史上与“冯·诺依曼机”齐名,被永远载入计算机的发展史中。

图灵机在理论上能模拟现代数字计算机的一切运算,可视为现代数字计算机的数学模型。实际上,一切"可计算"函数都等价于图灵机可计算函数,而图灵机可计算函数类又等价于一般递归函数类。

2、说明按乔姆斯基分类,语言、文法、自动机的关系

乔姆斯基将语言定义为,按一定规律构成的句子或符号串string的有限的或无限的集合,记为L。数目有限的规则叫文法,记为G。刻画某类语言的有效手段是文法和自动机。文法与自动机的关系:形式文法是从生成的角度来描述语言的,而自动机是从识别的角度来描述语言的.文法和自动机是形式语言理论的基本内容。对某种语言来说,如果存在一个该语言的生成过程,就一定存在一个对于它的识别过程.就描述语言来讲,形式语言和自动机是统一的.文法在形式上定义为四元组:G=(VN,VT,S,P),VN是非终极符号,VT是终极符号,S是VN中的初始符号,P是重写规则。

文法是定义语言的一个数学模型,而自动机可看作是语言的识别系统。

对于一个文法产生的语言,可以构造相应自动机接受该语言:一个自动机接受的语言,可以构造对应的文法产生该语言。一定类型的自动机和某种类型的文法具有等价性。

2、乔姆斯基根据转换规则将文法分作4类。每类文法的生成能力与相应的语言自动机(识别语言的装置)的识别能力等价,即4类文法分别与4种语言自动机对应:

类型

文法

自动机

0型

无限制文法

图灵机

1型

上下文有关文法

线性有界自动机

2型

上下文无关文法

后进先出自动机

3型

有限状态的正则文法

有限自动机

最常见文法的分类系统是 HYPERLINK "/zh/诺姆·乔姆斯基" 诺姆·乔姆斯基 于 HYPERLINK "/zh/1956年" 1956年 发展的 HYPERLINK "/zh/乔姆斯基谱系" 乔姆斯基谱系 ,这个分类谱系把所有的文法分成四类型: HYPERLINK "/zh/无限制文法" 无限制文法 、 HYPERLINK "/zh/上下文相关文法" 上下文相关文法 、 HYPERLINK "/zh/上下文无关文法" 上下文无关文法 和 HYPERLINK "/zh/正规文法" 正规文法 。四类文法对应的语言类分别是 HYPERLINK "/zh/递归可枚举语言" 递归可枚举语言 、 HYPERLINK "/zh/上下文相关语言" 上下文相关语言 、 HYPERLINK "/zh/上下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