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字符串排列组合子集_python编程题:字符串的(所有可能的)排列组合

前言

在此研究:

1)给定一个字符串,如何对其中字母进行排列组合;

2)进一步了解Python递归。

题目内容

在指定位置编写代码,完成函数,根据给定的字符串,给出组成该字符串的字符的所有排列构成的字符串,例如字符串为abc时,结果为abc、acb、bac、bca、cab、cba。(提示:可以考虑拿掉某个位置的字符,则“该字符+其左边字符的所有排列+其右边字符的所有排列”就是该字符在指定位置的所有排列字符串)

解题思路

可以用递归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1)我们先确定字符串第一个字母是谁,对于长度为n的字符串,总共有n种情况;

2)然后呢,问题就从“返回字符串中的字母排列组合” 变成了 “返回 第一个字母+除去第一个字母外的字符串的排列组合”,有点大而化小,分而治之的感觉。

具体代码,网上很多地方都有代码答案,只需在百度搜索关键字”Python 字符串排列组合“即可,所以这里我就不另写代码了,引用 [1],因为我感觉这个算是解释的比较详细的了。

代码如下 [1]:def perm(s=''):

# 这里是递归函数的出口,为什么呢,因为这里表示:一个长度为1的字符串,它的排列组合就是它自己。

if len(s)<=1:

return [s]

sl=[] #保存字符串的所有可能排列组合

for i in range(len(s)): #这个循环,对应 解题思路1)确定字符串的第一个字母是谁,有n种可能(n为字符串s的长度

for j in perm(s[0:i]+s[i+1:]): #这个循环,对应 解题思路2)进入递归,s[0:i]+s[i+1:]的意思就是把s中的s[i]给去掉

sl.append(s[i]+j) # 对应 解题思路2)问题就从“返回字符串中的字母排列组合” **变成了** “返回 第一个字母+除去第一个字母外的字符串的排列组合”

return sl

def main():

perm_nums=perm('abb') # 有可能存在字母相同的情况

no_repeat_nums = list(set(perm_nums)) # 去重,挺牛的,这个代码

print('perm_nums', len(perm_nums), perm_nums)

print('no_repeat_nums', len(no_repeat_nums), no_repeat_nums)

pass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总结

Permutationnoun

[usually pl.] 排列(方式);组合(方式);置换

any of the different ways in which a set of things can be ordered

The possible permutations of x, y and z are xyz, xzy, yxz, yzx, zxy and zyx.

x、y和z的可能的组合方式为xyz、xzy、yxz、yzx、zxy和zyx。

此外,一开始不太明白Python的递归,没看懂代码,参考[2],就明白一些了。

此外,还参考了相关网站 [3], [4]

参考文献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