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v-for html,Vue 2.0学习笔记:v-for

上一节,我们学习了在Vue中如何通过v-if和v-show根据条件渲染所需要的DOM元素或者模板。在实际的项目中,我们很多时候会碰到将JSON数据中的数组或对象渲染出列表之类的元素。在Vue中,提供了一个v-for的指令,可以渲染列表。

v-for 的作用

v-for可以基于源数据多次渲染元素或模板块。这个指令必须用特定的语法alias in expression,为当前遍历的元素提供别名:

{{ alias }}

一般都是给数组或对象指定别名,除此之外还可以为索引值指定别名,对于对象还可以给value指定别名,常见的几种情形如下:

{{ item }}
{{ item }} {{ index }}

其中我们也可以把in换成of作为分隔符,因为它是最接近JavaScript迭代器的语法。

v-for的默认行为试着不改变整体,而是替换元素。迫使其重新排序的元素,你需要提供一个key的特殊属性:

{{ item.text }}

接下来,我们看看v-for的一些使用场景。

一个数组的 v-for

使用v-for指令把数组的选项列表进行渲染。v-for指令需要使用item in items形式的特殊语法,items是源数据数组,item是数组元素迭代的别名。来看一个简单的示例:

  • {{ item }}

// JavaScript

var app = new Vue({

el: '#app',

data: {

items: [1, 34, 89, 92, 45, 76, 33]

}

})

这个时候,数组items的每个item渲染到对应的li中,在浏览器看到的效果如下:

0cf7fcda4ffaa9bf88e3a8fdf9114a84.png

上面的例子是通过v-for把数组items的每个项迭代出来放到li中,除此之外,还可以把数组的每个index也遍历出来。在上面的代码的基础上,咱们修改一下模板:

  • index-{{ index }}: {{ item }}

这个时候数组的索引号也遍历出来了:

a857dcd3b79805bcd13921dc214d248a.png

从上面的示列看出来了,你需要哪个元素(HTML的标签)循环,那么v-for就写在那个元素上。

上面我们已经可以正常的使用v-for将定义的数组每一项输出来。为了加深学习,咱们在上面的示例基础上增加一项需求,就是对输出的数组进行排序。这个时候,咱们需要使用到Vue中的computed属性。那么computed属性是做什么的,我也不清楚,咱们一起先不去了解他吧,记作Vue有这么一个属性。随着后面的学习,我们会明白computed的用处的。

在Vue中,我们不能污染源数据,如果我们直接对源数据items通过sort()方法进行排序,将会报错的:

var app = new Vue({

el: '#app',

computed: {

items: function() {

return this.items.sort()

}

},

data: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