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文件夹把硬盘用完了,ORACLE9i表空间删除后仍然占用硬盘

ORACLE9i的表空间可以在控制台中直接删除。但是表空间之中的用户却不能被连带删除,仍然需要手动或用脚本drop

username cascade批量drop掉。

在删除表空间后,感觉表空间在硬盘中的文件应该同时被删除了。可是当进入X:/ORACLE/ORADATA/SIDNAME后,发现表空间文件仍然存在,文件名为[TABLENAME].ORA这时,为了节省硬盘资源,要手动将该文件删除。

有一点要切忌,不要动存放系统文件的表空间文件,如USERS01.DBF/CONTROL01.CTL/UNDOTBS01.DBF等。虽然UNDOTBS01.DBF表空间不能删除,但是可以进行简易的切换,这样可以有效地节省硬盘空间。比如经常使用回滚功能的用户,UNDOTBS01.DBF文件会变得很大,例如18G或者更大,这时候可以用特定的方法切换回滚表空间为UNDOTBS02.DBF,由于UNDOTBS02.DBF是初始化的空表空间,所以大小几乎为零,这样就起到了释放硬盘的作用。

关于切换UNDOTBS01.DBF的方法,如果有时间会再来记录。

注:Undospace = UR * UPS *db_block_size+ 冗余量

UR表示在undo中保持的最长时间数(秒),由数据库参数UNDO_RETENTION值决定。

UPS表示在undo中,每秒产生的数据库块数量。

在数据库中保留20小时的回退数据,假定每小时产生200个数据库块。则Undospace = 20 * 3600 * 200 * 4K

= 58G

应该这么算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