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rsync+crontab实现linux的定时增量备份,利用Rsync+Crontab实现Linux服务器间的定时增量备份...

rsync是Linux、UNIX系统下的数据镜像备份工具,它的特性如下:

1、可以镜像保存整个目录树和文件系统。

2、可以很容易做到保持原来文件的权限、时间、软硬链接等等。

3、无须特殊权限即可安装。

4、优化的流程,文件传输效率高。

5、可以使用rcp、ssh等方式来传输文件,当然也可以通过直接的socket连接。

6、支持匿名传输。

今天就利用rsync+crontab来实现Linux服务器间的定时增量备份。

环境说明:

工作服务器A:IP地址 192.168.1.86,操作系统 CentOS 5.5,已建立用户 tom

备份服务器B:IP地址 192.168.1.87,操作系统 CentOS 5.5,已建立用户 jack(uid 503, gid 503)

实现目的:每天早上3点,将A服务器上的用户目录/home,自动备份到B服务器的/home/jack/backup-A下,备份增量进行,不需要任何用户交互。

配置步骤:

1、配置备份服务器B

1)[root@Server-B ~]# rpm -qa| grep rsync   #查看是否有rsync包

rsync-2.6.8-3.1

以上输出说明rsync已经装好了,保证/etc/services有下面的行

111214171421121.jpg

2)rsync的rpm包本身没有附带rsyncd的配置文件,需要手动创建它(/etc/rsyncd.conf)

[root@Server-B ~]# vi /etc/rsyncd.conf

111214171421126.jpg 

3)修改/etc/xinetd.d/rsync,打开rsync服务

[root@Server-B ~]# vi /etc/xinetd.d/rsync

111214171421122.jpg 

4)开启rsyncd服务,并设置系统启动时,加载rsync服务

[root@Server-B ~]# /usr/bin/rsync --daemon

111214171421123.jpg 

5)检验rsync服务是否启动成功

111214171421124.jpg 

有如下内容表示已经成功启动

111214171421125.jpg

6)配置ssh的非交互式登录

思路:服务器A生成一对RSA密钥,自己保留私钥,将私钥附加到登录服务器B的authorized_keys中,A登录B,以及进行A到B的rsync就不用交互式输入密码了。

>>在服务器A上生成一对密钥(以root的身份执行)

111214171442042.jpg 

>>远程登录到备份服务器B上并且创建.ssh目录。

[root@Server-A ~]# sshjack@192.168.1.87

[jack@Server-B ~]$ mkdir.ssh;chmod 0700 .ssh

111214171442041.jpg 

>>在A机上执行远程拷贝公钥到B机:

[root@Server-A ~]#scp.ssh/id-rsa.pub root@192.168.1.87: /home/jack/.ssh/authorized_keys

这样,无交互的ssh登录就完成了。特别注意的是B服务器的.ssh目录权限,最好是700,如果赋予它过多的权限,无交互登录可能不生效!

7)编制备份脚本

在服务器A上编写一个备份脚本,放置在/home/tom/public_scripts下,名为backup.sh

#!/bin/sh

TARGET_DIR=backup-A

for SOURCE_DIR in “/home”

do

echo “Backing up $SOURCE_DIR …”

rsync -au –delete $SOURCE_DIRjack@192.168.1.87:/home/jack/$TARGET_DIRdone[root@Server-A public_scripts]# chmod 755 backup.sh该脚本权限设置为755,以便其他用户可访问到。

8)修改计划任务

在服务器A上,用root身份执行以下命令

[root@Server-A ~]#crontab -e

3 * * * * /home/tom/public_scripts/backup.s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