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mysql服务器配置_如何对MySQL服务器进行安全的配置?

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为了更加安全地对MySQL数据库进行使用,我们需要对MySQL服务器进行安全的配置。因为Chroot的原因,配置文件也会有所差异,假如你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相似的情况,但是你却不知道对其如何正确的解决,那么以下的文章对你而言一定是良师益友。

1.关闭远程连接

首先,应该关闭3306端口,这是MySQL的默认监听端口。由于此处MySQL只服务于本地脚本,所以不需要远程连接。尽管MySQL内建的安全机制很严格,但监听一个TCP端口仍然是危险的行为,因为如果MySQL程序本身有问题,那么未授权的访问完全可以绕过MySQL的内建安全机制。关闭网络监听的方法很简单,在/chroot/mysql/etc/my.cnf文件中的[mysqld]部分,去掉#skip-networking前面的“#”即可。

关闭了网络,本地程序如何连接MySQL数据库呢?本地程序可以通过mysql.sock来连接,速度比网络连接更快。后文将提到关于mysql.sock的具体情况。

MySQL的备份通常使用SSH来执行。

2.禁止MySQL导入本地文件

下面将禁止MySQL中用“LOAD DATA LOCAL INFILE”命令。这个命令会利用MySQL把本地文件读到数据库中,然后用户就可以非法获取敏感信息了。

为了禁止上述命令,在/chroot/mysql/etc/my.cnf文件的[mysqld]部分加入下面语句:

set-variable=local-infile=0

为了管理方便,一般在系统中的MySQL管理命令如mysql、mysqladmin、mysqldump等,使用的都是系统的/etc/my.cnf文件。如果要连接,它会寻找/tmp/mysql.sock文件来试图连接MySQL服务器,但是这里要连接的是chroot下的MySQL服务器。解决办法有两个:一个是在管理命令后面加入--socket=/chroot/mysql/tmp/mysql.sock。例如:

#/usr/local/mysql/bin/mysql -root -p--socket=/chroot/mysql/tmp/mysql.sock

另一个就是在/etc/my.cnf的[client]部分加入socket=/chroot/mysql/tmp/mysql.sock。显然,第二种方法方便多了。

3.修改MySQL的root用户ID和密码

#chrootuid /chroot/mysql mysql /usr/local/mysql/libexec/mysqld &

#/usr/local/mysql/bin/mysql -uroot

.......

mysql>SET PASSWORD FOR root@localhost=PASSWORD('new_password');

要尽量养成在mysql下输入密码的习惯,因为Shell下面输入的时候可能会被其它人看见。

mysql>use mysql;

mysql>update user setuser="wghgreat"whereuser="root";

mysql>select Host,User,Password,Select_priv,Grant_priv from user;

mysql>delete from user whereuser='';

mysql>delete from user wherepassword='';

mysql>delete from user wherehost='%';

mysql>drop database test;

修改为一个不容易猜的ID:

mysql>flush privileges;

mysql>quit;

4.删除历史命令记录

这些历史文件包括~/.bash_history、~/.mysql_history等。如果打开它们,你会大吃一惊,怎么居然有一些明文的密码在这里?!

#cat /dev/null>~/.bash_history

#cat /dev/null>~/.mysql_history

PHP和MySQL通信

默认情况下,PHP会通过/tmp/mysql.sock来和MySQL通信,但这里的一个大问题是MySQL生成的根本不是它,而是/chroot/mysql/tmp/mysql.sock。解决的办法就是做一个连接:

#ln /chroot/mysql/tmp/mysql.sock /tmp/mysql.sock

注意:由于hard links不能在文件系统的分区之间做,所以该处的连接必须位于同一分区内部。以上的相关内容就是对配置MySQL服务器的介绍,望你能有所收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