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的modules,Android项目模块化实践

项目模块化是一个大命题,相信各团队都有其合理方案。本文不求涵盖各方面,仅从项目协同、开发调试、业务模块服务调用与通知三个方面简述一个可行方案。

项目协同

项目协同,也叫多项目协同,是对多个相关且有并行情况项目的管理模式,它是帮助实现项目与企业战略相结合的有效理论和工具[1]。本文的项目协同为Android主APP与其他业务模块的协同。

假设我们的APP目录如下,一个主app,多个modules。并假设我们的主app与各modules为多git repository。一个大APP多git repository管理是合理的。本文使用git repo[2]管理项目(可能有团队使用git submodule[3],在此不推荐,其坑会很多)。

MApp --独立git rep

app

modules

module1 --独立git rep

module2 --独立git rep

module3 --独立git rep

...

使用git repo,团队早期可以不用玩一整套(git repo+gerrit),可以考虑只用repo去管理项目目录,成员提交代码还是继续走git提交。

项目开发与调试

Android模块化的主要目的是业务并行开发,减少编译时间,但又方便业务模块与主App的调试。本文介绍如下方案。

MApp

app --application

modules

module1

demo --application

lib --library

settings.gradle

settings.gradle

settings_debug.gradle

local.properties

MApp的settings.gradle文件:

boolean moduleDebug() {

boolean ret = false

try {

Properties properties = new Properties()

File file = file('local.properties')

if (!file.exists()) {

return false

}

properties.load(file.newDataInputStream())

String debugStr = properties.getProperty("debug")

if (debugStr != null && debugStr.length() > 0) {

ret = debugStr.toBoolean()

}

} catch (Throwable throwable) {

throwable.printStackTrace()

ret = false

}

return ret

}

include ':app'

if (moduleDebug()) {

apply from: 'settings_debug.gradle'

}

settings_debug.gradle文件:

//include 'module1'

//project(':module1').projectDir = new File('modules/module1/lib')

...其他业务模块

当module1在需求开发阶段,完全不用考虑主APP,可以在Android Studio中以项目的方式打开。当module1需要和主APP跑流程时,我们只需要把MApp的local.properties的debug属性改为true,并在settings_debug.gradle中打开module1即可。

业务模块服务调用与通知

当APP模块化后,通过Intent(Context packageContext, Class> cls)方式去启动其他模块的Activity就不太合理了。模块化后,模块里的Activity或其他组件对其他业务模块最好透明。唤起Activity可以通过App Links[4]的方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url router方式。App Links还可以玩deep link。Github上现在开源项目比如ARouter[5]就是App Link的应用。

当然,模块之间的通信,不局限于启动四大组件,还有服务调用与通知。这的服务不是Android系统的Service。举个服务通知的例子,在电商APP中,店铺详情页点收藏按钮,可能要通知其他模块,变更UI或数据。服务调用的例子,比如模块唤起登陆注册,登陆或注册成功后,做相应业务处理。

服务调用,大部分团队可能没涉及到。服务调用可以用IOC,反射等注册到服务注册中心。本文选一个取巧的方案。利用Applicatin.getSystemService方法,让Application作为ZoomKeep一样成为服务注册中心。只要各Serivce继承同一个Interface,相应模块间服务调用就不难了。

public class MApp extends Application {

@Override

public Object getSystemService(String name) {

return super.getSystemService(name);

}

}

服务通知,稍简单,用广播,EventBus[6]或其他方式都可。本文推荐EventBus,但其有缺点,如Event多起来后,很难找全观察者和通知者之间的关系;一些简单Event对象无法复用,所以最好二次开发。

参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