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对口升学计算机培训专业课,对口升学信息技术(计算机)类2017年专业课考试大纲...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对口升学考试大纲

信息技术类专业

本考试大纲是以国家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指导方案为依据,以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物理(电工电子类)》(李广华、郝翠兰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计算机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2月第3版)、《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吴祖强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为基础,参考计算机相关工作对从业人员的知识及技能要求制定的。

一、考试对象

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对口专业应、往届毕业生。

二、考试总体要求

第一部分 物理

了解力学中运动和力的基本概念,掌握以牛顿运动定律为核心的运动和力的关系,以及以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为核心的功和能的关系;了解热现象;了解电场、直流电路、磁场的基本概念以及电磁感应现象,掌握电场、直流电路、磁场的相应理论及应用;了解光现象及近代物理简介。考察学生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能力、对物理问题的逻辑推理能力以及运用数学工具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

第二部分 计算机原理

掌握计算机系统的组成,让学生了解计算机的工作原理,掌握数据在计算机中的表示形式;了解运算方法和运算器,理解存储系统及工作原理和存储器相关扩展技术;掌握计算机指令的寻址方式、指令格式和指令分类及功能;掌握处理器的结构组成原理;掌握总线结构和总线控制,了解常用的系统总线;了解外围设备的功能、种类和作用。

第三部分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掌握计算机的软、硬件组成情况,了解组装与维护的常用工具;掌握计算机硬件中基本部件的性能指标、选购方法等情况,了解其他部件及外设;了解计算机的组装准备工作,掌握组装过程以及BIOS的基本设置方法;掌握硬盘的分区及格式化方法,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的安装、优化、备份与还原;掌握计算机日常维护的相关知识,了解查杀病毒及木马的方法,掌握计算机故障排除的基本知识及常见故障的诊断与处理方法。

三、考试内容要点

第一部分 物理(100分)

1.运动(10分)

(1)了解参考系、质点;理解时间和时刻、路程和位移、标量和矢量等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

(2)理解速度、平均速度、瞬时速度,能进行简单的计算。

(3)了解匀变速直线运动;理解加速度的概念,能进行简单的计算。

(4)理解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公式和位移公式,能进行简单计算;体会数学在研究物理问题中的作用。

(5)了解自由落体运动、重力加速度;会应用自由落体运动规律进行简单计算。

(6)了解平抛运动的特点及规律,能进行简单计算。

2.力和平衡(10分)

(1)了解重力的概念,知道重力的方向;了解弹力的概念及其产生条件,了解胡克定律;理解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的概念,会判断简单情况下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的方向,并能用公式简单计算滑动摩擦力的大小。

(2)理解合力、分力的概念,理解力的合成与分解,理解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并能进行简单计算。

(3)了解物体受力分析的基本方法,能结合物体运动状态分析物体受力情况。

(4)理解共点力作用下物体的平衡条件,能进行简单计算。

3.牛顿运动定律(15分)

(1)理解牛顿第一定律,理解惯性,并能解释一些惯性现象。

(2)掌握牛顿第二定律;理解国际单位制中力学的基本量和基本单位,能运用牛顿第二定律进行简单计算。

(3)理解牛顿第三定律,能利用牛顿第三定律解释生产与生活中的有关问题。

(4)能应用牛顿第二定律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5)了解描述匀速圆周运动的基本物理量,知道它们之间的关系;理解向心力、向心加速度的概念及公式,能进行简单的计算

(6)了解万有引力定律和简单天体运动知识,了解宇宙速度。

4.功和能(15分)

(1)理解功,知道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并能用公式进行简单计算;理解功率的概念,知道功率与速度的关系,并能用公式进行简单计算。

(2)了解动能,掌握动能定理,能用动能定理解释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能应用动能定理进行简单的计算。

(3)了解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

(4)理解机械能守恒定律,并能用机械能守恒定律分析生活和生产中的有关问题。

(5)了解机械振动的特点,了解描述振动的几个物理量;了解受迫振动和共振的概念,知道共振产生的条件。

(6)了解机械波的产生条件,能区别横波和纵波;了解波长、频率和波速的物理意义,知道它们之间的关系。

5.热现象(5分)

(1)了解分子动理论的基本观点。

(2)了解温度、温标、气体的压强。

(3)了解热力学第一定律,知道能量守恒是自然界中最基本、最普遍的规律之一,并能运用能量守恒定律解释一些自然界中能量的转化问题。

6.电场(10分)

(1)了解电场、电场强度、电场线、匀强电场的概念,能用电场线描述电场,能用电场强度的定义式进行简单计算。

(2)理解电势能、电势和电势差的概念。

(3)了解匀强电场中电场强度与电势差的关系,能进行简单计算。

(4)了解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的运动,知道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的运动规律(限带电粒子沿电场方向和垂直电场方向进入电场)。

(5)知道电容器、电容的定义,了解真空中平行板电容器电容的计算,了解常用电容器。

(6)了解静电感应和静电屏蔽的概念,了解静电的利用与防止。

7.直流电路(10分)

(1)了解电流的形成;理解电流、电阻的概念;掌握理解部分电路的欧姆定律;了解伏安法测电阻的方法;理解电阻定律,能进行简单的计算。

(2)理解串联电路的特点,理解串联电路的分压作用,并能进行简单计算;理解并联电路的特点,理解并联电路的分流作用,并能进行简单计算。

(3)了解电功和电功率的概念,会估算常用电器的电功率;理解焦耳定律,能运用电功、电功率的公式和焦耳定律进行简单计算。

(4)了解电源、电动势概念;掌握全电路欧姆定律,并能进行计算;理解路端电压和负载的关系;了解电路的三种状态。

(5)了解人体触电的类型,知道触电的常见原因及防范措施;了解电气火灾发生的原因,能正确选择防范和扑救措施;了解家庭安全用电;了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

8.磁场(10分)

(1)了解磁场、磁感线、磁感应强度、匀强磁场、磁通量的概念,会用磁感线描述磁场,能用磁感强度和磁通量的定义式进行简单计算。

(2)了解电流的磁场,会用右手螺旋定则判断直线电流、环形电流及通电螺线管的磁场方向。

(3)理解左手定则和安培定律,会运用左手定则判断通电导线在磁场中的受力方向,能用安培定律进行简单计算。

(4)了解磁场对运动电荷的作用、洛伦兹力,能用左手定则判断洛伦兹力的方向,并能用洛伦兹力公式进行简单计算;了解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

9.电磁感应(10分)

(1)了解电磁感应现象,知道感应电流的产生条件。

(2)理解右手定则,能运用右手定则判断感应电流的方向。

(3)了解感应电动势,理解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能运用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进行简单计算。

(4)了解自感、互感现象,了解自感电动势、自感系数。

(5)了解日光灯、变压器的工作原理。

(6)了解电磁场、电磁波。

10.光现象及应用(3分)

(1)了解光的折射、光的全反射、光导纤维、光纤通信。

(2)了解激光的特性。

(3)简单了解现代通信技术和现代通信手段;简单了解卫星通信、光纤通信、移动通信和计算机通信的特点。

11.近代物理简介(2分)

(1)了解原子的核式结构及原子核的组成,了解质量数、电荷数,了解质子、中子、电子以及表示符号,了解天然放射现象,知道α射线、β射线、γ射线及其特性。

(2)了解质量亏损,爱因斯坦质能方程;了解重核裂变和轻核聚变,了解核能发电的工作原理。

(3)了解太阳能、核能、风能、海洋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意义、途径与前景;了解节能的重要性与途径。

(4)了解噪声污染、电磁污染、光污染和放射性污染对环境和人类造成的危害;

知道噪声污染、电磁污染、光污染和放射性污染的防护方法和控制方法。

第二部分 计算机原理(100分)

1.绪论(8分)

(1)计算机的特点、发展概况、应用领域

(2)计算机的分类、组成及发展趋势

2.数据在计算机中的表示(12分)

(1)基数与权,数制转换

(2)机器数,真值,原码,反码,补码

(3)计算机中编码的意义及常用编码

3.运算方法和运算器(10分)

(1)定点数运算方法及溢出判别方法

(2)二进制数的运算及加法电路

(3)定点运算器的组成和结构

4.指令系统(15分)

(1)指令,指令系统,指令格式

(2)指令的寻址方式,操作数的寻址方式

(3)指令的类型和功能

5.存储系统(15)

(1)存储器的分类,半导体存储器的组成、寻址及设计步骤

(2)高速缓存、虚拟存储器的作用

6.中央处理器(8分)

(1)CPU的功能与组成

(2)时序控制方式,指令周期,CPU工作周期,时钟节拍,定时脉冲

(3)微程序控制器

7.系统总线(10分)

(1)总线的概念及分类、组成

(2)总线结构的连接方式与类型

(3)接口的概念及作用,标准接口类型

8.输入输出系统(15分)

(1)外设与主机的信息交换方式。

(2)程序查询方式,程序中断方式

(3)DMA方式及通道方式

9.外围设备(7分)

(1)输入设备,输出设备

(2)外存储器

第三部分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100分)

1.计算机组装基础(15分)

(1)计算机的发展史。

(2)计算机的组成。

(3)拆卸计算机。

2.计算机硬件(40分)

(1)主板、CPU、内存。

(2)硬盘、光驱、移动存储设备。

(3)显示设备、音箱与网络设备。

(4)机箱、电源、键盘、鼠标。

(5)计算机外设。

3.计算机的组装(15分)

(1)装机准备工作。

(2)组装机箱内部硬件。

(3)连接机箱内的各种连线。

(4)连接外设。

(5)BIOS设置。

4.软件的安装与优化(10分)

(1)硬盘分区及格式化。

(2)安装操作系统。

(3)安装驱动程序和常用软件。

(4)操作系统的优化。

(5)操作系统的备份与还原。

5.计算机维护与故障排除(20分)

(1)计算机日常维护。

(2)查杀病毒。

(3)安全防范。

(4)计算机故障排除基础。

(5)系统常见故障的诊断与处理。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闭卷,笔答。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试卷满分为300分,《物理》、《计算机原理》与《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各100分。

2.题型结构

《物理》: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作图题、计算题。

《计算机原理》:填空题、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计算题。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部分: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名词解释、简答题。

3.试卷结构

试题难度比例,易:较易:较难:难=4:4:1:1 。

五、大纲说明

(一)对口升学考试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入高职或本科院校的重要途径之一,命题者应考虑目前中职学校的实际情况和职业教育的特色,以考核学生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应知应会为主,不出偏题、怪题和似是而非的考题。

(二)命题应注重基础考查,着力内容创新;命题范围原则上不超出本大纲,凡本大纲未提及的参考教材内容均非考试内容。

(三)命题力求科学、准确、公平、规范,试卷应有必要的区分度,以利于升学的选拔,考试中单个题目的分值不应大于20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