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文件式写程序_在Python程序中读写文本文件

在本教程中,我们将学习Python中的文件处理。我们可以使用内置函数轻松地在Python中编辑文件。

我们有两种可以在Python中编辑的文件。让我们看看它们是什么。

文字档案

文本文件是包含英文字母的普通文件。我们称这些文件中的内容为文本。

二进制文件

二进制文件包含0和1的数据。我们无法理解该语言。

文件访问方式

每当我们使用Python处理文件时,都必须提及文件的访问方式。例如,如果您要打开文件以在其中写入内容,则它是一种模式。同样,我们有不同的访问模式。

只读-r

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只能读取文件的内容。如果该文件不存在,那么我们将收到错误消息。

读写-r +

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可以读取文件的内容,也可以将数据写入文件。如果该文件不存在,那么我们将收到错误消息。

只写-w

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可以将内容写入文件。文件中存在的数据将被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那么它将创建一个新文件。

仅追加-a

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可以在最后添加数据到文件中。如果该文件不存在,那么它将创建一个新文件。

追加并写入-a +

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可以将数据追加并写入文件。如果该文件不存在,那么它将创建一个新文件。

写入文件

让我们看看如何将数据写入文件。在w模式下使用open()打开文件。如果必须使用文件读取和写入数据,请在r +模式下将其打开。

使用write()或writelines()方法将数据写入文件

关闭文件。

我们有以下代码可以实现我们的目标。

示例# opening a file in 'w'

file = open('sample.txt', 'w')

# write() - it used to write direct text to the file

# writelines() - it used to write multiple lines or strings at a time, it takes ite

rator as an argument

# writing data using the write() method

file.write("I am a Python programmer.\nI am happy.")

# closing the file

file.close()

进入程序目录,您将找到一个名为sample.txt的文件。查看其中的内容。

从文件读取

我们已经看到了一种将数据写入文件的方法。让我们研究一下如何读取已写入文件的数据。在r模式下使用open()打开文件。如果必须使用文件读取和写入数据,请在r +模式下将其打开。

使用read()或readline()或readlines()方法从文件中读取数据。将数据存储在变量中。

显示数据。

关闭文件。

我们有以下代码可以实现我们的目标。

示例# opening a file in 'r'

file = open('sample.txt', 'r')

# read() - it used to all content from a file

# readline() - it used to read number of lines we want, it takes one argument which

is number of lines

# readlines() - it used to read all the lines from a file, it returns a list

# reading data from the file using read() method

data = file.read()

# printing the data

print(data)

# closing the file

file.close()

输出结果

如果运行上面的程序,您将得到以下结果。I am a Python programmer.

I am happy.

结论

希望您能理解本教程。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在评论部分中提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