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写日志的流程_Mysql日志

Redo log(Innodb存储引擎的日志文件)

redo log通常是物理日志,记录的是数据页的物理修改,用来恢复提交后的数据页,且只能恢复到最后一次提交的位置,即前滚。redo log保证了Mysql的持久性(Durability)。

Redo log的运行原理

e77a4b7e74fa428a8f8829ee601d4fe6.png

redo log分为两部分,一是内存中的缓冲日志(redo log buffer),该部分是易失性的,二是磁盘上的重做日志(redo log file),该部分是持久的。

当事务提交的时候,Innodb存储引擎会先把日志写入内存中缓冲区(redo log buffer),然后写入到OS Buffer,此时事务就算是结束了,然后Innodb会在合适的时机将日志同步(fsync)到磁盘中的redo log file中,这时,就算数据库发生异常重启,Mysql也会从redo log file中将数据恢复,保证了事务的Durability。

ps:redo log file是固定大小的, 是一个循环写的过程

Mysql提供了三种方式将redo log buffer中日志刷到redo log file,可以通过设置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来决定

cdcfe9131bcf9215e192bd0886efdad9.png

当设置为0时,事务提交时不会将log buffer中的日志写入到os buffer,而是每秒写入os buffer并调用fsync()同步到log file中。如果系统崩溃,会丢失1秒钟的数据。

当设置为1时,事务提交时会直接将log buffer中的日志写入到os buffer,同时调用fsync()同步到log file中。这种方式,即使系统崩溃,也不会发生数据丢失,但是IO性能较差。

当设置为2时,事务提交时会直接将log buffer中的日志写入到os buffer,然后每秒调用一次fsync()同步到log file中。如果系统崩溃,也会丢失1秒钟的数据。

Undo log(Innodb存储引擎的日志文件)

undo log是逻辑日志,记录的是在事务中操作数据前,将数据先备份到undo log中,然后再进行数据的修改,如果出现了错误或者rollback,Mysql可以利用undo log中的记录将数据恢复到事务开始前的状态,也就是回滚,undo log保证了事务的原子性(Atomicity)。

Undo log的运行机制

1.insert:undo log中会记录一条对应的delete记录

2.delete:实际上不会删除,而是将delete对象打上delete flag标记为删除。

3.update:在undo log中直接反向记录是如何update的。

binlog(server层的日志文件)

binlog(二进制日志)是server层的日志,binlog中会记录所用的逻辑,并且采用追加写的方式。

binlog和redo log的区别

1.redo log是Innodb独有的,binlog是所有存储引擎都可以使用的

2.redo log是物理日志,记录的是在某个数据页上做了什么修改,binlog是逻辑日志,记录的是这条语句的原始逻辑

3.redo log是循环写的,空间会用完,binlog是可以追加写的,并且不会覆盖之前的日志信息

数据更新的流程

b0847df5d4cc88dd5078c1ef99af01fb.png

1.执行器先从引擎中找到数据,如果在内存中则直接返回,如果不在内存中,查询后返回。

2.执行器拿到数据后对数据进行更新,然后调用引擎接口重新吸入数据。

3.引擎将数据更新到内存,同时写入redo log,此时redo log处于prepare阶段,并通知执行器执行完成

4.执行器生成这个操作的binlog

5.执行器调用引擎的事务提交接口,引擎把刚刚写完的redo log改成commit状态,更新完成。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