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的拆分原理和方法_大梦简书——分数巧算(已更新分数裂项)

bc4b7d4478111fd5fbb6b49c17916a0e.png

       今天大梦老师给大家梳理一下目前阶段会用到的分数巧算~这个也是拖更很久了~今天也终于在寒假上课前有机会给大家系统的写一写。依然是会一直更新的一个帖子。

更新日志:

19.2.28:更新分数裂项。小升初重点。(已标红)

PS:注意只有从微信公共号底端菜单再次进入这篇文章才能看到更新后的文章哦。

预计全阅读时间:20分钟。

-----------------------------这是美丽的分割线----------------------------

关于巧算,首先大家要意识到,其实巧算无非两类情况,凑整或者抵消,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带着这样的目地去寻找合适的巧算方式。我们简单的按照加减、乘除的分类方式给大家梳理分数巧算。

Ⅰ、加减

情况1:加减凑整和抵消(俗称找好朋友、砍尾巴)

难度:⭐

这类题目在初学分数的时候往往感觉很难,因为分数较为陌生,拿到手后也就只会从左往右依次计算。

本质:先算同分母再算异分母

486677b1b7cea0974891bc3f04358a1e.png

变形:分组凑整

难度:⭐⭐⭐

4fa9c4398611decd218106111a5a6e66.png

9385fd55541481b2557564f313318e4b.png

变形:加补凑整(基准数法:主要区别不一定凑的是整十整百的数)

难度:⭐⭐⭐

7ff29ebe2c55d7905251cc29db58ce2d.png

情况2:分数裂项

难度:⭐⭐⭐⭐⭐

分数列项分为裂和和裂差。两者原理相同,但裂差变化更多,小朋友更容易混淆。

本质:分数加减法逆运用。

分了方便大家理解,作为最难掌握的一类题目,我们讲的详细一些。

举一个简单的例题大家就会很清楚了,以下以裂差为例。裂和同理。

分数减法:

5a84d3a5b2418af8e972db26947fbbaf.png

分数裂项:

b14aeb110d79766858e644ff1300d5c6.png

所以不难看出,将分数减法倒过来就是我们的分数裂项了。同时,分数裂项有什么特点呢?当分母为两数相乘,分子为这两个数的差时,我们就可以将其分解为分母这两个数的单位分数相减的形式。

当然同学们就必须要理解了,为什么要拆成单位分数做减法,以及为什么要强调分子为分母这两个数的差呢?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