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线决定接受频率_都2020年了,为什么对讲机还有一根长长的天线

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都2020年了,我们的手机已经变成了这样:

cc7704f52d473103d0d319c652260470.png

但是甭买网传统模拟对讲机还是这样:

397b4b2543ff1daa7af7d50705a13ab3.png

甭买网4G公网对讲机也是这样:

520f4bb8f5c331a989264544a86fdbec.png

始终带着一根长长的天线,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基本原理分析

第一,对讲机的频率相对于手机来说一般都属于低频率,比较集中在几十兆到几百兆,一般都是点对点式的通讯方式,使用基站较少。低工作频段可以克服地形和建筑对通信质量的影响。也就是说,点对点的直通模式下,频率越低,传播越远。

第二,由于频率较低,相应的频率的波长会更长,波长等于光速除以频率。如果天线能传输尽可能高能量的对讲信号,它需要设计成“波长/2”大小。与移动通信手机相比,如果频率低10倍,相应的波长就会高10倍,天线的尺寸也会更大。

手机VS对讲机,用户需求决定设计理念

(1)手机——美观便携压倒一切

事实上,我们最早的手机也是有天线的,比如经典的“大哥大”,相信很多人都在老电视剧里看过或者长辈的口中了解过。但随着技术的进步,手机逐步成为了我们的生活必需品,古人讲究的是“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而现代人则秉承“宁可食无肉,不可没手机”,所以现代手机的设计需要充分考虑美观和携带性。

尽管现在的手机没有早期那种凸起的外部天线,但内部的集成度更高,以便尽可能的保持天线的有效尺寸,比如之前金属材质的手机为保障信号质量设计了一圈顶部天线(通常为塑料或者玻璃材质)。

18d80f38a97db29d12b55982dd83de61.png

另外,手机本身使用的工作频率也高,现在4G手机已经基本普及,5G手机也开始落地生根,根据最基本的定律,频率越高,波长越短,这样接收信号的时候本身需求的天线就短。

(2)对讲机——信号不行再好看也是板砖

对讲机的设计首要原则是良好的信号发射和接收能力、可靠性,对于便携和美观的要求相对较低,因为对于对讲机的用户来说凸起天线是可以接受的。

手机基本上是依靠基站联络,不需要也无法实现无基站式的长距离通讯。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去到一个手机基站比较少的地方时,我们的手机基本上是打不出电话也接受不到信号的,但是对讲机却没有这个问题,他依靠的就是无线电波,实现的是点对点的通讯,可以不用借助基站中转。

由此可见,对讲机保留天线的设计是经过综合考虑后的较佳方案。有对讲机需求的准用户,可以来甭买网了解更多关于对讲机的知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