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 编程打印几何图形,c语言图形

有数字和符号图形

C语言图形

一、单一符号图形 1、基本的几何图形

一些复杂的图形通常会由几种最基本的图形组合而成,掌握简单的几何图形的编程方法,就给复杂的图形的编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典型的使用两重循环完成基本的几何图形的程序为:

这里面有三个打印语句,这一个确认每行第一个字符的打印位置;第二个确定打印的字符;第三个的作用是换行。

在下面的各个图形中,上面程序的 n 的值都是4,打印的内容 c 都是“*”,分析它们各个的打印位置 a 和每行列数 b 各有什么不同。

* * * * * * * * * * * * * * * * * * * * (1)

* * * * * * * * * *

(6)

* * * * * *

(7)

* * * * * * * * * * * * * * * * * * * *

(2)

* * * *

* * * * * * * * * * * * * * * *

(8)

* * * * * * * * * * * * * * * * * * *

(3)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9)

* * * * * * * * * *

(4)

* * * * * * * * * *

(5)

* * * * * * * * * * * * * * * *

(10)

2、对称图形

打印较复杂的对称图形,一般有下面几种方法: (1)、组合拼接法

即将一个较复杂的图形,看成由两个或几个简单的几何图形拼接而成,这时只需要分别打印各简单图形的程序连接在一起就可以了。

例:给出边长 N ,打印出菱形

*

分析:由右图可以看出,边长为 N 的实心菱形的上半部分是个 N 行的正立的等 * * * 腰三角形,下半部分是个 N-1 行的倒置等腰三角形。关键问题上下两部分每行的第 * * * * * 一个字符的位置要找准。 源程序:略。

* * * * * * * * * * * * * * * *

(2)、中间变量法

利用与循环变量的值的关系的另外的变量,结合条件语句,来解决分别打印对称图形的上、下两部分或一行字符中的左、右两部分的对称问题,是中间变量法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例:给出边长 N ,打印出菱形

*

分析:由右图可以看出,菱形可以看成以横轴对称的两个相等的三角形,我们可以 * * * 利用它的对称性,整体打印这个菱形。用循环变量 I 控制行数从 1 到 2*N-1 通过条 * * * * * 件语句判断当前行是在上半部还是在下半部再分别处理。 源程序:略。

* * * * * * * * * * * * *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