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身高体重标准表儿童_2020年版0到18岁儿童身高标准表,家长快看,你家孩子达标没?...

只要孩子们聚一起,旁边的家长们就难免会给娃比比个头、比比体重。也要互相问问:"你家孩子吃得多不多,有多高啊?"如果自家娃吃得好、长得快,心里自然会有些小窃喜。但如果孩子在同龄人里,又瘦又矮半截,家长就会暗暗心急,担心孩子发育落后。

比如带布布去打疫苗时,就听到一位奶奶说:"我家孙女去年的裤子今年还能穿,这一年就没长多少啊。"去年穿得正好的裤子,今年还能穿,宝宝确实长得不快。难怪这位奶奶直发愁。

3岁以下的宝宝,身高会以每年6-7cm的速度增长;3岁到青春期是4-5cm每年;而青春期以后,大概就是5.5~6 cm了。

不过,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生长节奏,比别人矮并不代表发育就落后。那么,宝宝在不同阶段,身高和体重分别为多少才算达标呢?

fc3e69cb16b9c9ceece3add707ef0dc6.png

一:2020版儿童身高体重表,你家娃达标没?

首都儿科研究所,发布了2020版《0-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标准差单位数值表》,家长们不妨对照看一看,自家娃是否在标准值范围内。

50a5b562ba14c46f29ad2a3f7493813a.png

这两张图要怎么看呢?

首先以男孩和女孩为划分标准,在各自的图表中,从左边第一列找到宝宝对应的年龄,然后横向找到宝宝身高所在区间。

"中位数"代表标准。-2SD到+2SD之间,也属于正常范围,但家长也不能大意。身高若小于-2SD,则是矮小;大于+2SD,那就是宝宝长太快了。

《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显示:我国54.2%的儿童,身高水平没有达到遗传身高。仅有47.2%的儿童,身高处于中等水平。

也就是说,我们的孩子,有一半没有达到中等水平。即使父母身高过硬,但也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孩子,没有达到遗传所预期的身高。

2c583b83fec6fa1844f4b6b86fd98c5e.png

孩子的身高,确实会直接影响他将来的形象,也会关系到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所以,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个头,会一直牵动我们的心弦。

那娃的身高,到底是由什么决定,又受哪些因素影响呢?

二:两方面共同作用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医师孙念怙认为:孩子的身高,75%取决于遗传,剩下的25%,由环境决定。

★遗传:

一个人的身高,首先受父母遗传影响,这是毋庸置疑的。如果父母都不高,那孩子很大几率不会长太高。如果父母都高,那孩子也就天生有长高个的潜力。但如果爸妈中,只有一方高,这又怎么看呢?

f9ff58a742036876231fbe0fcba5ba67.png

孙念怙医生给出这样一个计算公式,能预测我们的孩子,在未来能长到多高:

儿子成年后身高=【(爸爸身高+妈妈身高)×1.08】÷2

女儿成年后身高=(爸爸身高×0.923+妈妈身高)÷2

(公式建议收藏哟~)

比如爸爸180cm,妈妈160cm,那么儿子将来很有可能就是【(180+160)×1.08】÷2=183.6cm。而女儿,就可能会是(180×0.923+160)÷2=163cm。

由此可见,孩子的身高,并不由一方决定,而是父母两个人共同决定的。这种计算方式,也就是算出孩子很有可能会遗传到的身高。不过,这并不是绝对的。因为,环境也会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27d6de4fe6dbfa9699e2cb76cbdb7196.png

★环境:

孩子身高会受后天环境影响,比如钙质。孩子骨骼生长离不开钙元素,如果宝宝在快速发育阶段,钙供给不足,那么骨骼生长也难跟上节奏。

另外就是营养。宝宝的生长发育,离不开各大营养物质的共同作用。营养不够,会直接导致宝宝生长迟缓。而营养过剩,又可能引起性早熟,这会导致骨骺线提前闭合。

儿科医生崔玉涛认为:一旦长骨两端的骨骺线闭合消失,那就意味着骨骼不会再生长了。

还有一种就是,生长激素的分泌。只有生长激素分泌正常,宝宝才会健康地生长发育。

5c4f81ec84fdadeee2a535448d43c70a.png

所以,抛开父母的遗传,我们也要格外注意环境因素带给宝宝的影响。尽量抓好这25%的几率,在先天的基础上,为宝宝身高再多争取几公分。

三:4方面让宝宝长个头

要孩子在遗传的基础上,成为"后天型选手",这就需要我们家长平时在以下几个方面多注意:

1、均衡营养 

宝宝一出生,最好能母乳喂养到半岁或者一年。有条件的,甚至都可以喂到2年。母乳中含有的营养,就足够半岁前宝宝的发育需要了。而6个月以后,则要注重及时补充铁元素。辅食也要由细到粗、由单一到多种类型。

但不要一听说什么好,就攒足劲给娃补,以免引起性早熟。营养补充虽然重要,但均衡合理才是健康的饮食习惯。

c6858837e3acecc55c650ffac4e55ee3.png

2、适当运动  

科学的运动,不但能加速新陈代谢,还能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使遗传潜力得到最大的发挥。

较小的宝宝,不要一味地抱着,应该让他们适当地动起来。比如一岁以内可以结合生长规律,让他们练习抬头、翻身、爬等。等能走路后,就可以每天带娃出去走走,鼓励他们多迈开腿。

再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尝试各类安全的户外运动、游戏等。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能接触到阳光中的紫外线,这能帮助维D的合成,从而促进骨骼生长。

bebc49b3d58726b51f933fcfb8cd5433.png

3、保证充足的睡眠  

高质量的睡眠,能更好地促进生长激素分泌。美国育儿专家西尔斯博士认为:

0-6个月宝宝,每天需要睡约14-18小时;

半岁-2岁,则是约12 -14个小时;

3-5岁,一般为10-13个小时。

如果宝宝相应睡眠时间没这么长,家长也不要着急。如果娃晚上睡得踏实,白天又很精神,情绪状态都很好,那说明他的睡眠时间并没有问题。相反,如果孩子晚上老是夜醒,则可能睡眠质量不高,父母要及时帮娃改正。

4、把握长高关键期

孩子在婴幼儿时期青春期,是长个子的两个关键时期。这段时期,孩子个头往往会很明显地往上窜。父母在这两个时期要多注意给娃做好以上几点。

245f5aea98d13e8244a0f548b6cc2732.png

布谷妈妈说:

父母为孩子成长,可谓操碎了心。而孩子身高,又是爸妈尤为关注的问题。我们在养育孩子时,要时刻注意娃的生长情况。如果孩子发育落后了,就要及时追赶,千万不能抱着"等等看"的态度,以免耽误孩子长个子。

每日一篇科普原创,解决育儿路上百种难题,喜欢就关注吧~

【图片来自网络,侵立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